首頁 國際 要聞

收購Sprint案 美禁華為中興產品

【記者程木蘭/綜合報導】日本軟銀(Softbank Corp.)以200億美元收購美國手機運營商Sprint交易案,美國當局將對電信設備採購的審查,作為批准軟銀收購交易的先決條件。據稱,此舉有意阻止華為、中興等中國通訊商進入美國市場。而軟銀和Sprint也同意配合。

軟銀在日本用的就是華為的產品,而中美雙方目前因網路駭客指控和貿易問題爭論不休。

去年10月,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發表報告說,華為及中興通訊產品可能被用於間諜活動,並對美國國安構成威脅。中共商務部駁斥說,該報告違反美國自由市場原則,還警告說美國此舉可能會破壞中美關係。

知情人士表示,軟銀目前仍就美國開出的條件進行談判。若美國政府顧慮可能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或公共安全時,這些公司必須合作。鑒於不致違反貿易規定,美國即使制定產品限制措施,也不指明是針對華為或中興的產品。不過,美國官員向來不掩飾對華為和中興的不信任,力保美國電信設施不使用這兩家產品。

報導中還稱,曾任美國商務部長的駱家輝(Gary Locke)於2010年警告Sprint,不要把一個數十億美元的合約的一部分交給華為。當時,有知情人士說,駱家輝直接打電話給Sprint的執行長赫西(Dan Hesse),提醒他美國政府在安全上的擔憂。

如今,美國官員正在利用電信領域的整合,將針對此類交易的監管常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