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突然臉歪的15歲女孩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一位15歲的女孩,早上起床要去上學,洗臉照鏡子,突然看到鏡中的自己嘴歪向右邊。因為覺得西醫治療效果比較快,媽媽趕緊帶她去看西醫。但是病情呈現快速的發展,左鼻的唇溝變平了,額頭的皺紋消失了,左眼也無法完全閉合。服用西藥1個月,病情未緩解,漱口時嘴會漏水,笑時臉歪向右邊,朋友建議媽媽試著給中醫治療,因而帶來看診。

母女都很緊張,怕看不好,少女愛漂亮,臉走樣,非常苦惱!中醫稱這種病為吊線風、歪嘴風,西醫則稱為顏面神經麻痺,好發於20~40歲的男性,較少見15歲的患病女性。女孩不只臉歪,額頭、面頰和下巴都長滿了青春痘,眼睛一大一小,講話時,左臉没表情。

我問女孩:「妳是不是喜歡喝冰飲料、熬夜、吃炸雞塊?」媽媽不等女兒回答就說:「在我的視線內,她不敢喝,但在學校偷喝;晚上玩電腦,講都講不聽!妳看搞成這樣,怎麼見人?」我說:「本來病發的前10天內是黃金時間,治癒率高、療程短,雖然已錯過了,但是因為年輕,治療沒問題,一定要針灸,療效比較快。」女孩想快點好,免得上學時同學都投以異樣眼光看她,所以很勇敢的接受針灸。

隨後,我再教導女孩要配合的事項:盡量少吹風、避免感冒、少到公共場所、出門要帶口罩,還要搓左耳背耳垂,冷熱毛巾交替敷左臉,熱敷3分鐘,冷敷1分鐘,並且禁吃寒涼食物冰品,晚上11點以前要睡覺。早上陽氣在上,是做穴位按摩最佳時刻;最重要的是合谷穴,右手向上手腕方向按去為補法,左手向下手指方向按去為泄法,鼓動陽明經多氣多血的脈氣;用手捏左臉向外轉,右臉從頰車穴橫按拉至地倉穴,左眼尾拉按至耳尖,認真做可縮短療程。

此病針灸手法刺激量較重,囑咐女孩要先吃東西再來針比較不痛。祛風去寒,針百會、風池、曲池穴;眼睛閉合不全,由攢竹橫向魚腰穴透針,四白透顴髎穴,加上睛明、絲竹空穴,針完眼睛馬上閉合,但出針後會恢復原狀,隨針灸的次數,眼裂會一直縮小至完全閉合。鼓動手足陽明經,針足三里、合谷穴;最關鍵的三針很痛,第一針從耳上髮際間往眼尾橫向透針,第二針由下關往鼻翼橫向透針,第三針從耳垂面頰交接點往嘴角橫向透針,另外右頰從頰車穴透向地倉,針完臉全部歸正,出針後還是會歪,需要一段療程,但女孩表現出奇的勇敢。

後續吃了2次內服藥養血祛風,病情好很多,就不再吃藥,只針灸。針第3次時,媽媽問我:「還要不要去給西醫看會不會更快?」我很有把握地說:「我可以治好妳女兒的病,過度治療是一種傷害,去或不去由妳自己決定。」媽媽馬上停止西醫的治療。年輕就是本錢,女孩被針8次痊癒,2次收功,之後為鞏固療效又針了4次,連青春痘也一起治好,兩眼也恢復正常大小。◇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