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現代化設計革命(上)

近來產業界興起簡約風,即是以輕薄短小為主調,其目地有三,一為節省材料資源,省料省工。二為節省生產時的加工程序,強調機能;省卻多餘的裝飾。三為節省搬運成本及攜帶便利。

最近產業界進入大淘汰時期,諸多產品無法跟隨時代腳步變遷而遭淘汰,最明顯的為傳統膠片相機,隨著數位科技的發展逐漸式微,柯達公司即為一例。NOKIA公司原在2000年代之前獨步全球,最高占世界市場占有率38%,但在智慧型的手機出現後即刻遭到衝擊,至今只能以個位數的占有率苟延殘喘。

人類自文藝復興以來,憑藉智慧與技術創造各類藝術品,當時的戲劇、音樂、繪畫、建築、雕刻,乃至發明大都是為國王、軍隊或宗教服務,還未拓及到一般的普羅大眾。

這種現象一直延續到18世紀初,出現了「華麗革命」的洛可可藝術後,才逐漸由宮廷走入民間,帶動了一股新的藝術氣息。其實這是受到法國大革命追求「人生而平等,要自由,要博愛」的感召,工藝運動由此濫觴,催化了人類平等共享智慧、技術之契機。

自從瓦特發明蒸氣機後,機器便帶給產業界、軍事、交通、航運方面莫大的改變;也翻轉了人類數千年來憑賴手工生產、用獸力拖車、用體力划槳的傳統模式,在此之前,我們稱這時代為「古典時期」。

由於蒸氣機、發動機的發明,從此大大的改變了世界產業界的面貌,也促成英國以動力帆船建構傲視全球的無敵艦隊,東征西討,吃掉大半的地球而成了「日不落國」,可見創造發明的威力無與倫比。

進入20世紀後,最大的改變是人類創造活動一改以往仰賴體力的方式生產。以前一張國王的座椅需花費半年製造,座墊底下還沒有彈簧、沒有海綿,為了保持透氣,便以初生之鵝毛羽絨做底墊,還得鑲金崁銀及珠寶,可謂繁複又奢侈。由於造價昂貴,這些高級「產品」只能為王公貴族所用,不及平民。

根據法國革命的精神,1919年德國威瑪地方出現了一所學校──包浩斯學院(BAUHAUSE)。創校院長華特‧格羅比斯(WALTER  GROPUIS)是建築師也是設計師,更是人道主義者。有鑑於古典時期的繁複、費時又價昂,他便將產品從藝術的領域切割開,脫掉複雜形式與裝飾,只求以滿足機能為宗旨,做了重大的三項革命:一改變材料,二改變造型,三改變生產的模式,即量產(MASS PRODUCTION),使產品能以平庸的價格出售,以達人人共享的目地。◇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