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家長等公費 恐誤孩子健康

醫師表示13價疫苗可針對目前感染率最高的血清型19A,對幼兒最好的防護,仍應在1歲半之前的時程內完成4劑疫苗接種。(精萃公關提供)
醫師表示13價疫苗可針對目前感染率最高的血清型19A,對幼兒最好的防護,仍應在1歲半之前的時程內完成4劑疫苗接種。(精萃公關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一名一歲多男童因未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不幸感染血清型19A後併發侵襲性肺炎及敗血症,住院21天才治癒。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年3月起提供2到5歲幼兒可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呼籲,家長切勿有等待公費疫苗心態,應按時讓小朋友施打疫苗,形成必要保護。

血清型19A具有高盛行率、高侵襲性、高抗藥性等特性,若小朋友不幸感染後,症狀通常較為嚴重。黃立民表示,診間觀察發現有不少2歲以下家長出現「等公費」心態,而延緩原定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接種時程,想等到小朋友滿2歲再補接種一劑公費疫苗。他說明,目前血清型19A的感染狀況嚴重;過去舊型疫苗無法預防血清型19A的感染,故政府特別針對2到5歲幼童進行補打一劑有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疫苗,以期控制感染。 

黃立民指出,研究顯示美國嬰幼兒全面接種涵蓋血清型19A的新型結合型疫苗後,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人數大幅下降,其中2歲以下幼兒感染血清型19A比率更是下降近9成5。

黃立民表示,國外研究顯示全面接種率達7成,可產生群體保護效力。他建議,接種時程是在寶寶滿2個月即施打第一劑疫苗,滿4、6個月時再各接種一劑,第4劑在一歲半前完成接種,按時程完成施打才可以使疫苗產生最佳的保護效果,提供寶寶足夠的抵抗力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