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廖老師說故事】 小銀魚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在寬闊無比的大海域,生活了一群小銀魚,牠們數量龐大,引來不少大魚覬覦,成了大魚們爭相競逐的點心區,雖然損失一些同伴對於為數眾多的牠們來講關係不大,但是每天生活在被獵食的恐慌中,牠們決定改變命運。

「我們可以組成一隻大魚,把其他壞魚嚇走!」一隻閃閃發亮的小銀魚提出好建議。於是牠們努力組成一隻附近海域體型最大的魚,只是好像少了什麼?「你可以當我們的眼睛嗎?」一隻小黑魚游過去,小銀魚們懇請他幫忙,同樣活在被獵食的陰影裡,小黑魚一口答應。

可是黑眼睛太過平和,在幽暗的海裡發揮不了作用,又有一隻小紅魚游過去。「你可以當我們忿怒時的眼睛嗎?」小紅魚剛從大魚口中逃生,也十分痛恨大吃小的宿命,決定反擊,也爽快答應了。

於是海裡出現了一隻黑眼睛的大銀魚,全身閃閃發光,當其他大魚靠近時,立刻翻出紅色的憤怒大眼,嚇得大魚們爭相走告,說這片海域來了一隻可怕的大銀魚,生氣時眼睛會放出紅色光芒,好像要吞噬所有看得到的獵物一般!

聰明的小銀魚們充分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終於讓這片海域再度恢復往日的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