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方向感

我自認是沒有什麼方向感的人,所以每當到一個陌生的地方,總是要先在谷歌地圖模擬一番,有時候還得列印出來,在半路迷失方向的時候拿出來查看,避免到了一個人煙稀少的地方,找不到人問路。最後甚至在我的小棉羊機車上安裝了一台GPS,方便我在市區跑業務的時候,可以當指引我正確方向的指路燈。

有一次,我接了一個說故事志工,每星期一次,從台中市區騎車到大里區,說不遠也要騎個半小時。當然,第一次的時候很小心,我起了個大早,為找路而多留了點時間,並帶著從谷歌印出來的地圖,慢慢尋著地圖上的路,最後很順利的到了。

第二次的時候便自滿了起來,想說我路癡的程度沒這麼嚴重吧!而且都走過一次了,所以就沒有帶地圖……後果可想而知,我差點遲到,一路上問了七、八個路人才找到。到了第三次,我還是沒有學到教訓,想說這一次應該知道了吧!上次的哪條哪條路不要走就好,但依然……走錯了路,總感覺學校就在附近,我卻走不到。

讀者看到這裡應該在取笑我是個大路癡吧!你還真該笑大聲一點,因為我自己也常把此事拿出來,當茶餘飯後,揶揄自己、取樂別人的小點心呢!

但事情在第四次開始有了變化,我從地圖上知道我在哪個點走錯了,而且在不拿地圖的情況下,能從錯誤的路馬上轉向正確的路,還在錯誤的路上發現有趣的店家,這真是意外的驚喜。

然後第五次、第六次……現在,要我直的走、橫的走、繞的走、拐個彎走……我都能到達目的地,還知道附近的商圈、有名的早餐店、公園等等。

這條路是我在磕磕碰碰中撞出來的,到最後熟能生巧、舉一反三,然後有一套自己的方式,這不就是人生嗎?這讓我想到時下的年輕人,總是急功近利,好高鶩遠,就像自己一樣,第一次的時候還懂得多查找資料,第二次就想要一下子登高塔,還覺得自己沒問題。

愛迪生在發明燈泡的時候失敗了6千次,當大家笑他傻時,他卻樂觀地說:「這樣我才知道這6千種方式是不能使用的呀!」,經過了這件事,我更加謙虛學習每一件小事物,珍惜每一次的錯誤。發生在這裡的錯誤,不代表在別的用途或事物上也是錯的,而且在那錯誤裡,我們可能會意外地發現了另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