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孕期壓力 恐導致胎兒先天性心臟病

文/楊思嘉
最新證據表明,母親懷孕前和懷孕期間經歷的壓力可能會提高她們孩子的先天性心臟病風險;壓力大的孕婦需要特別的照顧。

在本年度4月版的兒科雜誌上《The Journal Pediatrics》,最新證據表明,母親懷孕前和懷孕期間經歷的壓力可能會提高她們孩子的先天性心臟病風險。

美國畸形兒基金會(March of Dimes)的高級副總裁兼醫療總監愛德華‧麥凱布醫生(Dr. Edward R.B. McCabe)非常熟悉此類大型研究結果,他說:「有些研究表明,母親懷孕前和懷孕期間的壓力與她們孩子的先天性心臟病是有關聯的。這說明,在這方面需要進行更深一步研究。」

先天性心臟病是最常見的先天缺陷,包括先天性心臟缺損,如心房(心臟的上半部腔室)和心室(心臟的下半部腔室)出現大小不一的孔洞。大多數情況下,這些缺損不是致命的,醫生可以通過手術修復某些類型的缺損。有些缺陷並不需要修復或治療。

孕婦壓力大 胎兒受害多

這項新研究在前人做過的研究裡,尋找孕婦的壓力與胎兒先天缺陷的聯繫。

研究人員分析從1978年至2008年出生的先天性心臟病兒童是否為有特定壓力的婦女所生。這些婦女在懷孕和生產期間失去父母、兄弟姐妹、子女或伴侶。研究人員發現,該組中的婦女比其他婦女更容易生下患有先天性缺陷的孩子。

為什麼孕婦的壓力會導致胎兒先天缺陷呢?美國加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流行病學系的系主任奧爾森(Jorn Olsen)說,動物研究顯示,壓力可能會影響胎兒的心臟發育。他還說,壓力可能會導致孕婦做出影響胎兒發育的事情,如飲食變得不太健康;另一種可能是,壓力會改變在子宮內孩子的DNA。

多多關照 有助降低焦慮感

奧爾森表示,對於懷孕前,懷孕期間和生產期遇到嚴重壓力事件的孕婦,應當特別照顧她們。

醫生麥凱布建議,幫助孕婦戒煙很重要,因為她們很焦慮,在壓力中她們可能會增加吸菸的機會。「我們不能改變生活中遇到的壓力,」他說:「但我們可以通過其他方法來降低壓力所產生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