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運動前飲茶 兒茶素助消脂

運動前喝茶,茶中的兒茶素成分能有效提升體內脂肪消耗達17%並減少腹部皮下脂肪的量。(利眾公關提供)
運動前喝茶,茶中的兒茶素成分能有效提升體內脂肪消耗達17%並減少腹部皮下脂肪的量。(利眾公關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駙馬人魚線引發關注,腹部曲線儼然成為今夏熱門瘦身指標,減少腰腹脂肪則是首要關鍵。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綠茶中的兒茶素能有效提升體內脂肪消耗達17%,可顯著降低腹部總脂肪量及腹部皮下脂肪量,搭配運動更能有效率打造輕盈體態。

《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指出,兒茶素有助運動時對脂肪之消耗效率。研究以12位健康青年為對象,在中等強度、30分鐘的腳踏車運動前,分別攝取兒茶素與安慰劑。結果發現,運動前攝取兒茶素,能增加運動過程中17%的脂肪能量消耗。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指出,茶飲中的兒茶素已被證實能調節血脂、降低血中膽固醇,以綠茶類兒茶素含量較高,每公升有369毫克,烏龍茶有204毫克,紅茶僅有41.8毫克,但要降低體脂肪仍需透過運動的輔助。

她說明,運動時體內分泌正腎上腺素,透過一連串酵素反應、誘發脂解酶運作,將脂肪細胞轉化為運動時所需的能量,藉此消耗脂肪;但體內一種酵素COMT會使正腎上腺素分解,影響脂肪細胞代謝,兒茶素可抑制COMT,確保正腎上腺素對脂肪的代謝機制,增加運動消脂的效率。她也強調,即使天天飲用含有兒茶素茶飲或是補充相關產品,如果不運動,還是不可能瘦下來。

運動教練雷明誠表示,鍛鍊人魚線、馬甲線關鍵在於控制體脂率,建議男、女性體脂率應分別控制在15%、20%;若是長期處於久坐少動生活型態的人,通常會有體脂率偏高、皮下脂肪肥厚、肌肉量不足的問題,建議先從每週3次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做起,先降低體脂率、減少皮下脂肪厚度,再配合局部肌肉雕塑運動強化腹肌線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