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咳嗽不止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一位彎腰駝背的55歲男士,面色黧黑,瘦得皮包骨,如同閩南語說的「黑乾瘦」。從進門就聽到他咳不停,有時嘶裂的咳嗽聲,上氣不接下氣地,有時如割鋸子般的聲音很嚇人,候診的病患與家屬都自動迴避他。

病患是由妻子半強迫地帶來看診,因皮肌炎住院,服用類固醇,出院不久就一直咳嗽,已近1年;四肢無力,大便如羊屎,服西藥軟便劑效用不夠,還要自行再買塞劑通便;全身又酸又痛,稍走動就喘氣。發現他的嘴唇色暗黑,合谷穴肌肉下陷,代表腸胃元氣已大傷。第一針下針他喊痛,就不肯針了,斜著眼睛看我,眼神一大問號,好像懷疑中醫能治療嗎?妻子非常不高興他的表現。我告訴她:「妳先生的病難治,先到大醫院檢查,如果要在這裡治療,還是要配合針灸調氣比較快。」

醫院檢查的結果是間質性肺炎,原本認為西醫會比較快,結果未如預期療效,再次來複診,病患就乖乖接受針灸。中醫的思路是按臟腑經絡辨證論治,寒者熱之,燥者潤之,不通則疏,虛者補之。病患脾土虛而無法生肺金,肺金受心火(先前的皮肌炎)所刑而不生腎水,腎經虛而不納氣,以五行相生相剋的道理,來調整失序的機能。

咳到胸脇膈肌痠痛,針中脘、巨闕、下脘、梁門穴;胸滿悶,針太淵、尺澤、列缺穴;咳到咽痛,針中渚、液門穴;咳至哮喘,針天突、膻中、豐隆、中府穴;咳成癆,針身柱、陶道、肺俞、膏肓穴;滋腎水,針太溪、大鐘、湧泉、照海穴;補腎納氣,針百會、關元、腎俞穴;身常低熱,針列缺、陽池穴;提升全身免疫系統,針百會、風池、合谷、足三里穴,有時合併眼針、耳針,穴位輪流施治,前10天每天針,之後改隔日針。再開一些滋陰補肺、腎、脾的藥內服,囑咐病患少食發物及寒性蔬果,冰的食物、飲料一口都不能吃。

2週後,病患合谷穴的肉開始生出,夜間咳嗽緩解;3週後嘴唇由黑開始轉微紅;1個月後回醫院複檢,間質性肺炎病情已改善。之前病患因全身倦怠無力,皆由妻子開車載來看診,後來可自行開車來看診,改1週針2次;3個月後完全不咳,針灸改1週針1次鞏固療效,後續純針灸未服藥又針了8次,就能開始工作了。◇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