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一瓶好油 用途廣!

橄欖油。(Photos)
橄欖油。(Photos)

橄欖油有益人體,這是很多人都已經具備的常識,《大紀元時報》〈橄欖油有益人體5大好處〉一文曾報導過橄欖油具有降低「不良」膽固醇、降低血壓、預防癌症、防止氧化損傷(保護心血管)以及提高認知能力(預防失智症)等優點。

其實橄欖油的各種益處,是愛美女性一定要擁有的知識。因為長期使用橄欖油不僅可以維護全家人的健康,還可以用來美容與護膚。

法國一項研究指出,飲食中攝入較多橄欖油的人,可以提高肌膚對紫外線傷害的抵抗力,同時可以減少皺紋、減少膚色暗沉或肌肉鬆弛的情形。研究人員推測,可能因為橄欖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加強了細胞抗紫外線的能力。

為嬰兒按摩身體。(Photos)
為嬰兒按摩身體。(Photos)
護膚聖品 滋潤防晒

除了食用橄欖油之外,外敷也有功效。橄欖油除了可以保護滋養肌膚,還有修復皮膚疾病與老化問題等功能。

在化學的防晒用品還沒有問世之前,我們到海邊游泳使用的防晒油,其實就是橄欖油。以橄欖油來防晒,是西方人一直延用至今的方法。因為橄欖油可以讓他們得到古銅色的健康肌膚卻不會晒傷。

為嬰兒按摩身體,也可以使用冷壓初榨橄欖油。只要在手心裡倒上幾滴橄欖油,以手溫揉散,然後在嬰兒的身上輕輕按摩,不僅可以潤澤嬰兒細膩的肌膚,還可以預防尿布疹。

女星蘇菲亞羅蘭。(AFP)
女星蘇菲亞羅蘭。(AFP)
卸除彩妝 保養秀髮

現代的化妝術著重眼部彩妝,愛美的女士一定會準備一瓶卸妝油。但卸妝油的成分多為礦物油,多為石化工業的產物。敏感性或油性肌膚,不適合使用。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純天然的冷壓初榨橄欖油來卸妝,不僅價格比卸妝油便宜,而且保證純天然,適用於各種肌膚。

冷壓初榨橄欖油中性微酸的特質,除了可以用在護膚,還可以保養頭髮。使用的方法很簡單,洗頭前,將橄欖油均勻抹於髮尾,戴上浴帽或包上保鮮膜15分鐘之後以洗髮精洗淨。平時出門前也可以在梳子上滴上兩滴橄欖油,只梳髮尾部分,加強護髮的功能。

有很多影星都是天然橄欖油護膚的愛用者。韓國女星韓智敏,特別喜歡使用橄欖油護膚。全球最「自然美」的71歲義大利女星蘇菲亞羅蘭,保持美貌的祕訣就是泡橄欖油澡。

橄欖油還有許多我們不太熟悉的好處,舉例如下:

抑制第二型糖尿病:橄欖油所含單元不飽和脂肪可提升人體對抗第二型糖尿病。

控制體重:

橄欖油的高營養成分,以及增加飽足感、延長食物停留在胃部的時間等特性,有助於控制體重。

強化骨骼:

橄欖油有助於防止鈣質流失,可以強化骨骼,防止老年時的骨質疏鬆問題。清除耳垢:經常食用橄欖油,可以使耳垢容易清除。

遠離憂鬱症:

採地中海型飲食(富含橄欖油)的人,罹患憂鬱症的風險降低。

修護受損頭髮與疤痕:

橄欖油可以修護受損頭髮,同時減輕疤痕。

降低胃灼熱:

橄欖油可以保護胃壁,降低胃灼熱的不適。

20 Unusual Uses for Olive Oil

Paint clean-up

Hinge lubricant

Hair treatment

Lamp fuel

Eye makeup remover

Stainless steel shine

Hairball prevention

Chewing gum remover

Furniture polish

Bath oil

Sticker remover

Leather conditioner

Skin moisturizer

Smooth shave

Lice treatment

Personal lubricant

Shoe polish

Throat soother

Ear ache relief

diaper rash treatment

(ecosalon.com)

有機認證 享有健康

有個汽車廣告說「一台車凸歸台灣」,認識了橄欖油的好處才真的明白「一瓶油凸歸身軀」。比起成分不明的卸妝油、昂貴的保養品、有害健康的護髮用品……冷壓初榨橄欖油相對來說,既便宜又健康。

但是必須再三提醒橄欖油的愛用者,一定要慎選原裝進口的冷壓初榨橄欖油。如果能夠找到有機認證的橄欖油那就更好不過。

因為只有冷壓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才是不經任何化學方法直接壓榨新鮮橄欖而成,其餘稱為純橄欖油或者油粕橄欖油,或者在台灣分裝過的橄欖油,已經失去了橄欖油的益處,或者內容品質較難保證,都不是追求健康的消費者的首選。◇

健康與瘦身知性品牌。(圖/大易美人提供)
健康與瘦身知性品牌。(圖/大易美人提供)
✿ 35921 - 大易美人 健康.減重.瘦身.美麗心選擇
網址:www.dayibeauty.com.tw
facebook粉絲頁:http://facebook.com/dayI.com.tw
客服專線:02-2778-7012(Mon~Fri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