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珠寶化妝盒巧奪天工 英倫首展掀風潮

【大紀元訊】集結1920年代到1950年代鑲有珍貴珠寶,全球知名珠寶商製作的精美化妝盒,在英國倫敦第一次展出,也是歐洲地區首展,掀起奢華風潮,參觀者無不讚歎它們巧奪天工。

主辨單位Goldsmith公司行銷經理米爾斯(David Mills)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這次共展出300多件鑲嵌珠寶化妝盒,每個盒子都可以看到十分精美與難得一見的手工藝,當時仕女們拿著這些鑲著昂貴珠寶的化妝盒參加晚宴或活動,是身分地位的重要表徵。

米爾斯說,鑲嵌珠寶化妝盒的設計也很有實用性,裡面裝有女士晚間外出時所需的物品,包括梳子、粉餅盒、口紅、鏡子、香菸盒,甚至還有便條紙及筆。

這些珠寶化妝盒需要極精密的手工藝,有時一個盒子同時需要金匠、銀匠、珠寶裝飾師等專家一起長時間通力合作完成,部分化妝盒由黃金或銀打造,上面鑲有鑽石、紅寶石、藍寶石、珍珠、翠玉等各式珠寶,盒子內的祕密小空間,令人讚歎設計者的創意與巧思。

米爾斯指出,這次精選的珠寶化妝盒都是私人收藏,目前市面已極為罕見,多數是法國的高級珠寶商所製作,都是一時之選,包括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伯敻(Boucheron)、寶格麗(Bulgari)、卡地亞(Cartier)、尚美(Chaumet)、愛絲普蕾(Asprey)、格拉夫(Graff)、蒂芙尼(Tiffany)等品牌。

專業導遊艾克斯(Diane Eccles)告訴中央社記者,這些珠寶化妝盒所展示的精湛手工藝令人大開眼界,1930年代是充滿風華的時代,大家都很想重溫那段美好時光,能同時看到這麼多精美的珠寶化妝盒,機會十分難得。這項特展將一直進行到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