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準媽媽腰酸背痛 伸展動作減輕不適

【記者朱莉利/台南報導】傳統觀念往往擔心懷孕期間動到胎氣影響胎兒健康導致很多孕婦不敢活動但隨著肚子日漸增大又因工作忙碌孕婦的活動量也顯著減少逐漸產生肌肉緊繃腰部酸痛不適

美國有氧體適能協會(AFFA)國際基本有氧教練黃姿儀,於奇美醫學中心示範適合孕婦的緩和伸展運動,以減輕孕婦孕期不適並強化骨盆肌肉,有助日後生產。

懷孕36週的羅小姐表示,她懷的是第一胎,已參加兩次課程,做這些運動後,腰部、筋骨感覺舒服多。

黃姿儀指出,一般人平時運動已不足,何況在懷孕期間。她建議孕期應依個人狀況,做一些舒服的伸展動作,使身體微微發熱,幫助肌肉關節延展。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長張愷芳建議,懷孕16週後,待孕期穩定,即可開始安排做些伸展動作。但孕婦需依自己的能力,並請醫生評估是否為某些疾病的高危險群,如糖尿病、高血壓、妊娠糖尿或心臟問題等,依醫師指示,適度調整運動量以免引發其他健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