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爭4G市場大餅 共7家送件

【記者藍悅真/綜合報導】NCC昨(1)日公布4G釋照申請名單,更有7家進行角逐,除電信三雄的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外,亞太電信、鴻海的國碁電子,還有魏家頂新集團的台灣之星移動電信,及新光集團的子公司新建,都相繼提出申請。

NCC發言人虞孝成表示,NCC已開始研析加速4G執照申請的審核程序,盼最快明年業者就能提供4G行動服務。

虞孝成說,釋照將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審查資格將交由3位會內、8位會外不同領域專家共組審查委員會,確認業者提出的文件是否齊全、投標金是否入帳,7月中統一要求業者補正,預定8月15日公佈初審合格名單,8月底展開競價作業程序,預定在9月3日進行電腦競價,希望在年底前完成、4G將釋照。

NCC表示,4G釋照將釋出270MHz頻寬,上、下行各135MHz頻寬,單一業者申請最高得標頻寬上限為35MHz、下限10MHz,最多只能有3家業者競標到上限,因此估計至少有4家業者能取得執照。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表示,4G釋照、上路後,可用的頻寬變多,費率將趨於多元化,「吃到飽」可能在台灣消失,但虞孝成說,國外4G確實不提供吃到飽方案,但NCC對於國內業者沒有設限,不會指導業者訂定費率,未來4G費率由業者自由競爭、商業決定而產生。

面對4G年底開始釋照,張善政表示,他與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對未來的5G技術有共識。預計在4到5年內將5G標準談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