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多卡通不通 北捷:具備完整服務再談合作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台北捷運接受交通部3千萬補助款,完成建置多卡通設備,但到目前為止卻仍無開放使用,台灣智慧卡公司認為台智卡260萬用戶權益已遭受損失。對此,北捷總經理譚國光表示,台智卡公司進入台北聯營公車市場已2年,卻未在台北市增設加值或客服據點,且在中部也只有約700間便利商店可加值,並未做好顧客服務。

台北捷運公司3日表示,對於交通部推行的多卡通政策係採支持立場,但多卡通顧名思義就是每家票證服務須一起加入服務,所以,希望各家除了在硬體設備建置完成外,也能達到全面顧客服務,做好加值服務,如此才能進行下一步的商業談判動作。

譚國光指出,站在顧客服務的角度上,需考量加值服務的方便性,強調須在雙北市的便利商店皆提供加值服務以及後端問題票的處理,但台智卡公司進入台北卻在服務品質上無所提升。

另外,高雄捷運以造成營運損失為由不參與多卡通,若北捷單方面開放,將造成雙北市民無法使用悠遊卡搭乘高捷,有違「平等互惠」原則及政策完整性。譚國光強調,北捷系統每日載運量超過170萬人次,其票證系統攸關整體捷運系統運轉效率及旅客服務,票卡若發生問題都需立即解決,否則將影響進出站動線順暢度。

北捷估算,若開放多卡通設備後,外地旅客單程票使用率,大約每天有1萬1千人至1萬2千人的取代率。若單方面開放多卡通,北捷預估每年將多負擔約新台幣3,200萬元,且將由台北市民共同承擔此成本。此外,台智卡在雙北無任何加值服務,若遇票面金額不足,恐影響旅客進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