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洪仲丘案 軍司法合作 法部:等同第三方調查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雖然國防部與法務部24日宣布分工偵辦洪仲丘案,但仍與外界要求的「第三方介入」偵辦有落差,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與國防部25日再次召開聯合記者會,陳明堂強調,軍、司法機關分工合作偵辦,一樣能達到第三方調查的目的。

陳明堂指出,軍、司法機關偵辦洪案,並非在爭權或相互推諉,必須遵循〈憲法〉、制度與法律規定,且應優先遵守「審判權」,否則就會是「人治」而非「法治」,他強調,雙方對調查所得資料,若與對方有關一定會進行交換與研究,以發現真相為目的。

陳明堂強調,特偵組不能破壞軍、司法審判制度,接手洪案;且目前軍、司法機關合作偵辦,就能達到第三方調查的目的。

高華柱:國軍應虛心檢討

針對洪仲丘枉死案引發民怨,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表示,本案重創國防部形象,是不幸的悲劇,並請政務委員成立專案小組,督導國防部制度檢討。

對此,國防部長高華柱在莒光園地的節目上表示,近期各界對國軍肇生洪案的原因及處理過程有諸多批評和質疑,國軍應當虛心檢討,不要推卸責任、文過飾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