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廖老師說故事】 鼠貓一家親(2)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老鼠小奇姑娘被大黑貓用鋒利的爪子壓倒在地上後,十分驚恐。「你……你是將軍港的貓,我聽說將軍港的貓不吃老鼠,這是規矩,對不對?所以你……你不能吃我!」小奇姑娘結結巴巴地辯駁。

「噢?好像有這麼回事!」大黑貓遲疑了一會兒,又露出了狡猾的獰笑:「因為我們這裡漁獲量豐富,有吃不完的鮮魚,誰會想吃你們這些骯髒的小傢伙,不過……我可沒聽說將軍港的貓不准逗小老鼠玩喔!」

大黑貓存心戲弄小奇姑娘,高舉手臂,利爪在空中閃耀光芒,小奇姑娘發現空檔,身體一扭,迅速逃離大黑貓魔掌,但大黑貓身手俐落,一下子又逮到牠,反覆折騰一會兒,小奇姑娘一溜煙往牆邊小洞鑽了進去,大黑貓身體太大擠不進來,只能在外面乾咆哮!

小奇姑娘收起狂妄的心,戰戰兢兢地順著牆邊走,來到一座大倉庫,發現旁邊有個堆積如山的垃圾堆,於是爬上垃圾山頂,東看看,西瞧瞧,發覺這裡不僅食物豐富,藏身地點也多,是個定居的好地方,於是開始安心找食物,也開始懷念舊家的老朋友。

「喵……喵……」一、兩聲貓叫又繃緊了小奇姑娘的耳朵神經,全身立刻像被電到一般彈了起來,毛髮直豎,顧不得剛到手的魚頭美食,慌張地鑽入垃圾堆裡。過了一會兒,發覺沒事,才頂著香蕉皮慢慢探出頭來,又傳來兩、三聲貓叫聲,經驗告訴牠,這是「小貓」的叫聲。(下週三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