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政府用中興設備 美議員擔憂資安

【記者田清/編譯】中興通訊是中國第二大電訊設備製造商,一向被視為與中共有密切關係。日前中興與美國巴爾的摩一家公司合作,承包聯邦政府辦公室的視訊會議系統。這種間接產品是否有間諜隱患,引發國安人員和國會議員的關注。

彭博新聞報導,在中共軍方被控入侵美國電腦之際,總部在深圳的中興通訊和美國網路安全公司CyberPoint旗下只有5名員工的Prescient子公司合作。支持限制政府使用中國產品的共和黨眾議員沃爾夫(Frank Wolf)說:「這對我們的國家很危險。」

波士頓Rapid7網路安全公司研究員H. D. Moore表示,即使經過檢查並加強安全的視訊會議系統,也不一定有足夠的保護。他指出,中興、華為與思科的產品一樣,都被發現有所謂的「後門」。這些替代性入口常被駭客使用,無論是否刻意,都危及了產品的安全。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2012年10月的報告聲稱,中興通訊與中共政府有關聯,提供其間諜活動的機會。報告還說,總部也設在深圳的華為,未能說明其與政府之間的關係。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於2011年的一份報告中說,華為的管理結構「不透明」,而且中共下屬的組織似乎握有中興通訊的大多數股份。

今年5月,美國國防部首次直接指控中共軍方入侵美國電腦竊取敏感數據。今年2月,維吉尼亞州的Mandiant資安公司於報告中說,中共解放軍可能是2006年以來全球至少141家公司被駭客入侵的幕後主使。

ACG網路設備諮詢公司的創辦人Ray Mota認為,與Prescient合作可能是中興通訊規避國會限制的一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