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興大生至尼泊爾衛教 布衛生棉很新奇

興大志工隊尼泊爾衛教爭友誼.(中興大學提供)
興大志工隊尼泊爾衛教爭友誼.(中興大學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月經在尼泊爾是禁忌話題,女性常因清潔不當、衛生環境問題,衍生出許多婦女疾病。中興大學國際志工暑期尼泊爾行,用「布衛生棉」與卡片和當地交流,掀起話題,同時也協助當地栽種有機農作,此行收穫滿滿。

興大學生去年首次到尼泊爾,教導當地婦女縫製布衛生棉,取材當地乾淨棉布,可自己製作、清理,重覆利用,受當地歡迎。今年6月分再次發動募捐、教學,約100多位婦女參加。

興大志工隊教尼泊爾婦女經絡按摩,舒緩疼痛。(中興大學提供)
興大志工隊教尼泊爾婦女經絡按摩,舒緩疼痛。(中興大學提供)

當地婦女子宮脫垂的比例高,志工隊教導認識月經、坐月子,也用戲劇講解、改變觀念,同時也學穴道按摩。有些家長擔心小孩到落後國家很辛苦,但其實在這樣純樸的環境,反而更學會知足。志工隊副領隊張佳祐說,出門就像回家的路,透過服務反思自己,也反思所處的台灣。

尼泊爾沒有農產品加工的技術,食品保存不易,服務隊運用學校所學農業與食品加工知識,教導居民醃漬當季農產。也帶去台灣鳳梨、樹子、菜心罐頭,「台灣日」當天還烹煮蘿蔔糕、茶葉蛋、涼拌小黃瓜等,讓當地人嘗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