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美海豚暴斃 疑病毒捲土重來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日前大西洋中部海岸出現300多隻瓶鼻海豚大量暴斃的異常事件,為25年來最嚴重的現象。專家8月27日表示,很可能是1980年代曾經造成740隻海豚死亡的病毒捲士重來。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今年7月開始計有357隻死亡或瀕死的海豚,擱淺在紐約至北卡羅萊納州的海岸。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漁業部門人員羅勒斯表示,當局還接獲許多屍體漂浮在海上的報告,可見海豚實際的死亡數量應該大得多。

據目前的檢驗,造成海豚死亡的是一種鯨類動物的麻疹病毒,在33隻檢測的海豚中,有32隻疑似或確定感染。這種病毒在1987~1988年,曾在同一海域造成740隻海豚暴斃。漁業單位也在檢查其他原因,比如水中化學物質的含量。

自2007~2012年,同一州海岸發現生病或瀕死海豚擱淺的數量,平均每年有36頭。羅勒斯表示,如果真的是病毒引起,研究人員觀察死亡數量正在增加,且病毒正向南蔓延。

雖然這種病毒與引發人類麻疹的病毒屬同一類,但不會傳染給人類,不過當局呼籲一般民眾不要接近擱淺的海豚。專家推測,上次大規模死亡距今可能已經太久了,現在海豚沒有自然的病毒免疫力。這種病毒由動物直接接觸,或在海面上吸入感染海豚呼出的飛沬傳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