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廖老師說故事】 閃電報恩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烏黑的天空層雲密布,不時閃出驚人電光,在如鹿角分叉的閃電末端,總是附帶了一小截閃光,稍縱即逝,那就是小閃電雲米可,由於他年紀還小,每次閃出的電力老是不足,於是常常被其他大閃電雲同伴嘲笑他是「跟屁蟲」,米可賭氣地降落山頭。

山頭旁有位小孩子正在捉蜻蜓,忽然看到前面不遠處竟然有一朵雲,悄悄靠近,一把捉住了米可!米可奮力抵抗,但微弱的閃光比螢光蟲還小,只能認命了!

此時有一位年輕人正巧路過,看到可憐的米可垂落一滴滴淚水,並發出哀鳴,於是開口向小孩子買。小孩子正訝異這朵雲怎麼漸漸變小,而且好像在哭泣,正嚇得不知所措,於是就便宜地賣給了年輕人。

年輕人將米可帶回家,心想它既是一朵雲,就需要水氣,於是燒了一大鍋熱水,用蒸氣薰米可,米可才悠悠轉醒,慢慢恢復元氣。

「謝謝你救了我!」雖然年輕人聽不到米可的感謝聲,米可依然用力搖了搖身體,並放出微弱的閃光,年輕人意會,笑容滿面地選了個陰天,將米可重新帶回山頂,將它放了出去,米可又重回久違的天空懷抱。

事隔多年,在一次暴風雪中,有一位商人正要趕路回家,由於沿途都是崎嶇山路,那位商人竟然不繞道而行,直接想穿過危險山頭。

米可一下子認出就是那位救命恩人,眼看太陽漸漸下山,山裡一片灰暗,商人走在熟悉的森林裡雖然不害怕,卻朝一處因為雪崩剛剛塌陷的懸崖走過去!

米可知道事情急迫,奮力閃出身上亮光,雖然事隔多年已有進步,但卻只有手電筒大小,在陰暗的山谷裡恍如流光閃爍!

米可冷靜下來,心想現在只有自己能救他了,於是深呼吸,將附近的烏雲吸附過來,自己也膨脹成一顆大氣球,再用盡全身力氣發出此生最明亮的一閃,一道閃電劃破天際直瀉而下,正巧命中一棵枯樹,枯樹瞬間起火燃燒,也將商人前進的路截斷了!商人猛然一驚,停下快捷的步伐,這才發現,前方不遠處正是一大片新懸崖!

商人抬頭望向天空,仍有一道道亮光閃現,彷彿在幫他照路一般,於是順著亮光,走在不熟悉的山路上,最後平安走出深山,回到平地。

此時天空烏雲略散,微亮的星空下仍閃著電光,商人向它揮揮手,閃電似乎明白了,回以數道足以照亮幽暗夜空的明晰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