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走近他們的世界——看見我接納我】(4) 不放棄自己 不放棄積極

文/蕭軒
為了更廣泛地幫助患者,台南市癲癇之友協會開辦了許多課程,協助他們建立自信,如歌唱班、繪畫班、舞蹈班和電腦班,病友因而能與社會產生更多連結。

常務監事楊秀榮說,音樂能讓人釋放情緒,「他們剛開始時會不好意思,到現在很樂在其中。」由協會成員和病友組成的舞蹈團,在許多社區活動中都有演出,楊秀榮說,病友們最明顯的改變,就是自信多了。

畫家蔡清根自民國90年,不間斷地在癲癇之友協會指導繪畫。藉畫筆揮灑心情,10多年來病友累積了眾多的作品。成大醫院畫廊舉辦展覽時,病友的水彩畫作也曾一同展出。

除了繪畫與音樂外,電腦課程也提供病友一個認識世界的機會。學會使用電腦,病友林川田覺得很開心,他說:「來協會後,我的個性真的有比較開朗。」像大家長的理事洪永清說,這些課程讓病友抒發壓力,也為他們的生活增添刺激,是調節身心靈的管道。

協會也希望在現實層面幫助病友,其中一項計畫,便是成立植栽小型作業所。社工員陳玉惠說:「目前癲癇病友的就業情況很不好,我們想要打造一個讓他們自力更生的友善環境。」

協會盡力為癲癇患者爭取生存空間以及健康的生活環境,但是更重要的是,癲癇患者必須不放棄自己,不放棄積極。

有癲癇症狀的黃俊育原本鮮少離開家,出門一定要姊姊陪。在協會老師的鼓勵支持下,黃俊育敞開心房願意自己去上課,現在還能在眾人面前唱歌、跳舞,甚至面對鏡頭也沒問題。

吳宜靜也說,以前個性退縮的女兒,參加協會舉辦的活動、課程後,開始有了笑容,信心也大增,「身心障礙者聯合義賣的時候,女兒甚至主動去幫助視障的攤位解說。」

「積極的態度非常重要!」正在為當媽媽作準備的小婷直爽說道,她對先生和婆家沒有隱瞞癲癇病情,「不覺得自己可憐,別人也會用健康的態度面對你、接納你!」◇

【走近他們的世界】系列報導,由《大紀元時報》轉圈圈工作室企劃、執行,藉由文字搭配影音方式的深度介紹,讓社會大眾了解不同障礙者的社會處境。

觀賞影片請掃描QR碼,或連結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tWBBhg01F3Y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