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走近他們的世界——看見我接納我】(5) 癲癇病友的單純夢想

文/蕭軒
癲癇患者的夢想很簡單。病友林川田在訪談中談到,如果有錢要做什麼?他想開一間庇護工廠,讓發作頻率高的癲癇患者都有工作。他靦腆地說,「不一定要每天工作8小時,可能5、6個小時,想要休息就可以休息一下。」

自食其力,在社會中有正常的人際交往,對一般人來說稀鬆平常的事,對癲癇患者而言,卻可能是他們畢生的夢想。甚至,被當作一個獨立完整的人對待,可能都是奢求。

看著女兒在協會中的轉變,吳宜靜說,「其實,只要社會能接納我們,真的就足夠了。」她表示,能體會業主的立場和考量,但做為父母,還是很希望孩子能夠自力更生,「有一天我們都會走,總不能讓他們靠兄弟姊妹養一輩子。」

癲癇發作正確處置

癲癇大發作,常因呼吸道阻塞讓情況無法挽回。切勿強行將手指或硬物放入患者嘴中,這樣自己會受傷,也會使病人牙齒斷落,掉入呼吸道內。

1、 讓患者側躺,以軟物墊住頭部,避免頭部再次受傷。

2、 不要強壓患者。

3、 不要強塞東西到患者的嘴巴裡。

4、 在一旁陪伴患者,注意安全。

5、 在患者發作完畢,但意識尚未清楚前,不要餵任何流質食物或藥物。

6、 患者全身抽搐超過5分鐘,或一次全身抽搐後,意識尚未清楚再發生第二次,請幫忙打119送患者到醫院急診。◇

【走近他們的世界】系列報導,由《大紀元時報》轉圈圈工作室企劃、執行,藉由文字搭配影音方式的深度介紹,讓社會大眾了解不同障礙者的社會處境。

觀賞影片請掃描QR碼,或連結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tWBBhg01F3Y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