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孝親身體力行 林義清獲表揚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弘道基金會「全國三代同堂孝親家庭表揚」,受表揚的孝親楷模超過百戶。在評選過程中發現,孝順最重要是陪伴照顧,鼓勵長輩外出參與參與社區活動,更重要是為長輩考量居家安全。百戶孝親家庭中,最年輕楷模29歲,最年長82歲。尊親超過90歲有102位,百歲人瑞達14位。

身體力行做給子女看的58歲林義清,每天通勤上下班就是要和最愛的母親同住。他擔憂高齡96歲的母親張麵半夜起床如廁不便,在房中放夜壺,清潔後再上班。知道母親心繫菜園,每日清早會用相機拍下滿園綠蔬讓母親放心。目前是冬瓜產季,林義清貼心地在冬瓜上寫上斤數才去上班,避免母親愁煩冬瓜重量。

獲白金兒女孝親楷模獎,照顧父親長達25年的黃清楠住澎湖。黃先生白天外出工作,由妻子幫忙接送看醫生、採買、運動。黃清楠每年還規畫家族旅遊,連繫全家40餘人情感,更希望讓下一代知道「孝順」是件非常重要也是件簡單的事。

基金會董事長王乃弘表示,高齡化社會往往被提及老人問題,如果每戶長輩都有人陪伴照顧,自然減緩老人問題,也讓孝順成自然習慣的事,更能帶動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