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生育誘因不足 民團促平價托育

宜蘭礁溪公共托嬰中心,縣長林聰賢(中)向婦女朋友致意。(大紀元資料照)
宜蘭礁溪公共托嬰中心,縣長林聰賢(中)向婦女朋友致意。(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每個月2,500元,領2年的未就業育兒津貼,是鼓勵生育的德政還是敷衍塞責的買票政策?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指出,未就業育兒家庭津貼,是沒有用政策,濫發現金,可能降低婦女就業率,呼籲政府不能再擴大津貼,而要提供平價普及公共托育,才能有效鼓勵生育。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說,近幾年政府雖有育兒津貼,但生育子女數始終徘迴在1名左右,顯見光育兒津貼無法有效提升生育率;而育兒津貼對養育子女的經濟負擔幫助有限。

婦女在婚育年齡之後,就業率一路下滑,台灣的女性年輕時一旦離開職場,未來要重回職場,難度非常高,政府只會一昧發錢,要女性放棄工作回家育兒。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提到,婦女從懷孕開始就可能遭到工作歧視,開始照顧小孩時,又需彈性工作時間,政府必須改善勞動環境。

育兒津貼沒有解決少子化、缺乏公共托育的問題,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長王淑英認為,有些家長願意生第二胎,並非為了津貼,而是發現住家附近有平價社區支持幼兒園,但政府並未積極推動公共托育措施。

中央政府對於0到2歲幼兒家庭的托育政策採取「津貼補助」及「托育服務」雙管齊下的並行方式,由家長選擇適合的托育方式。

衛生福利部昨日傍晚發新聞稿回應,年幼孩子的托育照顧需求,一直是家長面臨最為迫切且關心的問題。中央對於0到2歲幼兒家庭的托育政策採取「津貼補助」及「托育服務」雙管齊下的並行方式,由家長選擇適合的托育方式。

對於平價托育機構不足,衛福部說,101年起於全國推動設置公私協力托嬰中心,對於未能獲得托育費用補助的家庭,可以透過地方政府開辦並與民間團體共同經營的公私協力托嬰中心照顧幼兒。全國已開辦營運共36處公私協力托嬰中心,提供2千餘名幼童托育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