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重拾古釀酒術 維也納慶葡萄節

【記者龔簡/法國報導】10月金秋時節,陽光仍像夏日般潑灑在法國南部盛產葡萄的維也納市。在該市保留著古羅馬小城遺址的葡萄園裡,一群身穿古羅馬服飾的男子正忙碌地採摘葡萄,為慶祝古羅馬傳統節日:維納麗亞節(法語:Vinalia,意為葡萄收穫的節日),拉開了慶祝活動的序幕。

主辦節慶的負責人克里斯托夫.凱羅(Christophe Caillaud)說,今年是第七屆維納麗亞節,目的是要重新實踐古羅馬釀酒的傳統方法。博物館自2008年就地開墾了3千多平方公尺的葡萄園 (Domaine Allobroges),今年是葡萄園收穫的第二年,園裡栽種了15種以上的葡萄品種,前來參觀的人可以通過現採現加工的過程,更真切體會羅馬人釀酒的全過程。此外,還有一系列跟釀酒有關的傳統手工藝作坊,如現場表演陶瓷器皿的製造、皮革加工,和羅馬文化禮儀示範等。

葡萄酒釀造技術顧問皮埃爾.蓋拉德(Pierre Gaillard)說,古羅馬人喜歡把各種樹根、藥草加入葡萄酒裡,豐富葡萄酒的味道,同時又有防腐的作用,這跟現代釀酒方法有非常大的區別。從健康角度看,羅馬時代的傳統釀酒方法還是有相當的借鑒意義。

葡萄酒史學家米歇爾.布維爾(Michel Bouvier)研究葡萄酒歷史已有25年時間,他說:「在古羅馬時期,人們沒有巧克力吃,更沒有其他零食,所以在葡萄裡加進各種各樣的香草進行調味,豐富味道。羅馬人喝葡萄酒相當多,按當時的人口計算,平均每人每年大概喝130公升的葡萄酒。」

現場還有造酒示範,參觀的人們興高采烈的觀看,許多小孩擠到最前面的位置,一個個小腦袋一動不動,明亮的眼睛睜的又圓又大,生怕錯過示範的每個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