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憂中共報復 彭博壓下富商攀高官文稿

【記者張頓、李怡君/綜合報導】在中共召開18屆三中全會、新領導人習李政權與前黨魁江澤民派(江派)人馬就「改革」角鬥正酣之際,美國彭博通訊社 (Bloomberg News)因擔心遭中共當局報復、記者無法繼續在中國採訪,公司高層近日兩次下令,抽起兩篇中國兩常委家族與富豪財金瓜葛的報導。

據了解,彭博通訊社4名駐香港記者用了過去1年時間,調查中國一些富商與數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家族間,不為人知的祕密金錢關係,卻在10月底接到總編輯溫克勒下令「叫停報導」。11月初,另一篇中國某高官子女獲外國銀行聘用的報導也被扣發。

涉事記者獲悉報導被「封殺」時均感錯愕,總編溫克勒解釋稱,為防止「被踢出中國」,是仿效外國媒體在納粹德國時代的生存之策。

彭博社去年披露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家族的財富報導,致中共高層震怒,彭博在中國的業務從此受到影響。

不過,本報獲悉,當時除了彭博社,還有4大國際通訊社也拿到所謂的習近平家族斂財資料,但因內容似是而非故沒有報導。據了解,自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出逃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後,江派要員周永康、薄熙來政變計畫曝光,而抹黑習近平即屬政變部署的一環。

路透駐中記者簽證被拒

上週,中共拒絕了路透社派駐北京的1名美國資深記者更新簽證申請,並拒絕說明原因。該記者過去18年長駐北京,此次為記者簽證等了8個月。記者穆尼(Paul Mooney)懷疑,中共當局是為懲罰他長期報導中共侵犯人權情事。

許多駐中國的外國記者抱怨,在中國報導時,網路攻擊、警方干預與恫嚇屢見不鮮,特別是每年此時更新簽證期間,得和外交部官員或公安人員約談,如今穆尼被拒發簽證,勢必讓外國記者更不安。

彭博社和紐約時報網站目前也仍受到中國政府封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