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紐約世貿中心遺址首棟大樓落成

美國紐約世界貿易中心4號大樓13日落成啟用。(Getty Images)
美國紐約世界貿易中心4號大樓13日落成啟用。(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紐約世貿中心遺址」(Ground Zero)新規劃的5棟辦公大樓群陸續完工,規模最小的4號大樓13日落成啟用。

這顯示2001年經歷911恐佈攻擊事件慘痛記憶的紐約下曼哈頓區,即將正式重生。

紐約市長彭博與負責設計紐約世界貿易中心4號大樓(4 World Trade Center)的日本建築師槙文彥,13日前來占地6萬4,750平方公尺的遺址參加剪綵儀式。

槙文彥表示:「大樓設計融入兩個重要元素,一是『極簡風』,具有合宜的存在感,營造寧靜的氛圍,卻不失高貴;二是有個『廣場』,可作為激活周邊市區街景,及復甦下曼哈頓地區的催化劑。」

曼哈頓區長史特林格出席剪綵儀式時,站立在當年犧牲2,700多人的遺址表示:「這裡不只是一棟大樓,也是我們重生的象徵,道出了我們永難忘懷的承諾。」

4號大樓原址,是舊紐約世界貿易中心的南塔(South Tower)。根據紐約世界貿易中心(WTC)網站,4號大樓2008年開工興建,是一棟共有72層、高297.7公尺的玻璃帷幕摩天大樓,1/3的樓層將由紐約與新澤西港口事務管理局使用。

然而,世貿中心遺址當中,最為壯觀及錯綜複雜的「紐約世界貿易中心1號大樓」,則有541公尺高、共104層,又名「自由塔」,明年落成啟用時,將躍居全美第一高樓。

世界貿易中心遺址區,除了新建5棟摩天大樓,另也規劃預定明年開放的911事件紀念館與博物館,以及西班牙建築師加拉塔瓦所設計、2015年開放的公共運輸中心。

此外,遺址區還規劃大約55萬平方公尺的商業中心,及一座表演藝術中心,請來以設計西班牙古根漢美術館聞名於世的西班牙建築師蓋瑞(Frank Gehry)負責規劃。

包含土地承租費用在內,4號大樓造價大約20億美元,其中12億美元來自免稅的自由債券(Liberty Bonds)以及保險理賠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