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有機農產平台 產銷互信保健康

「中興大學有機農夫市集」周末農產品販售的現況。(記者謝平平/攝影)
「中興大學有機農夫市集」周末農產品販售的現況。(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 面對當前食品安全層出不窮的問題,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發起人董時叡教授表示,身處工商社會,父母忙碌得沒時間製作食物,也失去相關技能。例如:年輕一輩的父母幾乎無法包粽子、做水餃給孩子吃,一家人的飲食全交給超市、餐廳,但是,食品原料來自全世界,種類繁多且用量龐大,政府要檢驗把關需要大量人力,在人力不足下,食品安全風暴一再上演。

董教授提供最好的因應辦法,就是食用「農業食物」,不要吃「工業食物」。農業食物是指食物最原始的狀態,例如:選擇吃新鮮魚肉,不要吃魚丸,直接吃蘿蔔而不吃蘿蔔糕。雖然有機農產品的營養成分未必超過非有機農產品,其生命現象卻比較持久,藥害現象也明顯減弱。

有機農產品價格居高不下也困擾消費者。董教授指出,「在地農夫市集」是一個很正確的方向,如果消費者都能選擇在地耕種農產品、信任的農民,農民就會努力突破生產瓶頸,有機農產品就能達到多樣性,政府的改良農場和民間學術單位也會有意願協助研發新技術,減少蟲害損失,降低成本,售價自然能壓低。

中興大學有機農夫市集是很多消費者購買安全食品的重要市集。(記者謝平平/攝影)
中興大學有機農夫市集是很多消費者購買安全食品的重要市集。(記者謝平平/攝影)
「中興大學有機農夫市集」現場販售的蔬菜有來自南投埔里的農民 。(文/記者鄧玫玲、圖/謝平平)
「中興大學有機農夫市集」現場販售的蔬菜有來自南投埔里的農民 。(記者謝平平/攝影)

「都市農夫」也是值得嘗試的方法。董教授說:「在都市種植少量蔬果,病蟲害會減少,雖然盆栽種植有土壤營養不足的問題,但是,業餘農夫會了解耕種的辛勞,會珍惜食物,體諒農民。」他更鼓勵民眾「在家吃」、「吃在地」才能保護全家人健康。

在「合樸農學市集」擔任志工的許家豪談到,原始農業社會的消費者和生產者互相熟識、信任,農民為了誠信所以保障了農產品安全。基於這種理念成立的「合樸農學市集」就是一個提供購買友善農產品的平台。到市集設攤的農民不一定要有「有機認證」品牌;但是,工作團隊會拜訪產地,探詢農民投入生產的動機,只要符合「友善大地」理念,就是邀約加入的對象。有機認證的過程曠日費時,小農民無法負擔,但是,擁有熱忱、願意付出的農民值得支持,也是合樸市集輔導訓練的志工人選。

許志豪建議,盡量選擇當季蔬果,不要求外觀飽滿碩大、口感甜美的農產品,因為氣候因素,農產品會有不同成長過程。消費者的選擇能左右農民耕種的方法,農民不會因此使用不當的生產手段。

由於網路發達,如今有很多年輕人願意投入農業生產行列,不但能嘗試各種有創意的耕種方法,並能找到支援的族群、更多行銷管道,讓台灣的小農耕種有了新活力、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