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掌握5訣竅 學習非難事

編譯/王明
孩童的成長過程並非易事,家長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幫助他們在學校生活和家人、朋友間取得平衡關係。以下提供5個訣竅,讓父母協助孩子們的性格和社交能力發展,並習得更高的學習成就:

1.按時做功課——處理能力

究竟孩子應花多少時間在做功課上呢?根據美國全國教育協會表示,國小一年級的兒童每晚花10~20分鐘是正常的。之後每增高一年級,孩子應增加額外的10分鐘,到大學時,則達2個小時。定時做功課不僅強化孩子的學習習慣,也培養了責任感和安排事情優先處理順序的能力。

2.完成規定事項——組織力

孩子的成長過程,也意味著需要處理更多事情,並有完成期限,定期檢查孩子日記和學校的作息表,是不錯的方式。此外,溝通也是了解他們適應課業量和其他限制的重要方法。有些男孩不喜歡談太多學校發生的事,但父母親不應放棄詢問的機會,同時與老師保持溝通管道暢通。

3.私人空間——釋放壓力

孩子應有自己的時間、玩耍的時段及放鬆心情的專屬空間,讓孩子可以「釋放」壓力。家庭是形成生活技能、道德和人格特質等的主要地方。所以,家庭功能的重點之一是支持他們在學校所學習的知識。

4.維持平衡生活——評估力

年輕人長時間看電視、玩電子遊戲和流連在電腦世界裡,會與外在環境失去真實聯繫,難以培養合理評估事物的能力。家長應確保孩子有廣泛的生活經驗、道德標準和對他人的尊重,引導他們做出人生的正確抉擇。

5.健康飲食——學習專注力

您的孩子上學前有吃早餐嗎?他們吃的是健康食物嗎?兒童攝取的養分會影響他們的行為以及身心健康。這直接反映在學習能力、社會關係和對周遭環境的反應。飲食中過度糖分攝取會導致過動症和多餘的能量,致使他們的注意力不集中,並且身體經常性地動來動去。另一方面,如果血糖濃度過低,也會導致缺乏專注力,和增加困倦的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