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五星級臭豆腐 阮榮周的傳奇料理

酵素臭豆腐攤老闆阮榮周(右),選擇用臭豆腐美味,征服台灣夜市饕客族,並且推向國際舞台。(記者李晴玳/攝影)
酵素臭豆腐攤老闆阮榮周(右),選擇用臭豆腐美味,征服台灣夜市饕客族,並且推向國際舞台。(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李晴玳 /高雄報導】 流傳久遠的臭豆腐,是深具特色的親民小吃,蒸煮烤炸各具風味。點一份50元臭豆腐,品嘗一道蘊蓄30年功力的美味小菜,市井美食的魅力就在凡與不凡之間展現。長年深耕台灣素食界、曾是五星級餐廳老闆的阮榮周,在1997年經濟風暴失利後,選擇用臭豆腐美味,征服南部夜市饕客族,而且要將新研發的酵素臭豆腐推向全台、以至國際舞台。

高雄金鑽、凱旋夜市去年7月底相繼開幕,近千攤規模號稱全國第一,趕著開幕潮,阮榮周從台南進駐凱旋,為的是進軍國際的創業夢。其實,阮榮周已是資深的創業家,但有別於過去,這次他要以小搏大,而且只能成功、不准失敗!

阮榮周是府城餐飲界的名人,早年曾投身時裝業務的他,因預見產業未來的瓶頸,決定轉行學廚藝。由於興趣、天分及認真的態度,不久便嶄露頭角。首次街頭擺攤創業,賣的雖然只是家常廣東粥,客人吃得連連稱好。

由於宗教信仰而長期茹素的阮榮周,敏銳嗅到素食市場的龐大商機,於是轉型研發素食料理。「要做,就做最好的!」憑著對食材、口感的完美追求,他顛覆素食傳統做法,推出全套高檔西餐料理,並在業界成功闖出一片天。鄰近台南市政府的「一派自然」,是知名的五星級餐廳,也是阮師傅精心構築的夢想王國。

1997年經濟風暴襲台,「一派自然」被迫吹響熄燈號,原因是料理達人闇昧於財務管理;明明生意火熱到不行,但巨額成本,以及近50名員工、上百萬薪資,終究拖垮了阮榮周的老闆夢。墜落谷底的慘痛經驗,讓他省思、卻未卻步,因為人在手藝在,也就還有不少翻身機會。

「時機經濟很壞,衍生社會問題很多,希望能創造一個沒有門檻的創業機會,讓大家有錢賺。」一念萌生,阮榮周於是展開市場分析,並發現低廉的臭豆腐,名列人氣美食前三名。於是他傾注30餘年廚藝功力,決定做出與眾不同的臭豆腐。

「商品要做到差異化,才能創造最大利基,我絕不打紅海戰術!」阮榮周秉持著對食材獨到的見解與信念,一頭栽入臭豆腐的研發,終於成功推出「一派胡鹽」酵素臭豆腐。5、6年前,阮家臭豆腐甫上市面,立即大受歡迎!為確保「1+1>2」的優異品質,阮師傅批貨給攤商時,一併傳承他千錘百鍊的獨家油炸功夫。

阮榮周表示,酵素臭豆腐製作過程中,採用了數十種蔬菜作為原料,再加入酵素進行發酵,並控制室溫於25℃,酥炸後外酥內嫩,有別於一般以臭滷水泡製而成的臭豆腐,必須仰賴醬汁強化口感。一派胡鹽的臭豆腐多了綠色概念,屏除消費者對臭豆腐的健康疑慮。他用五星級規格,再度為夜市小吃打造全新的素食風。

高雄凱旋夜市的酵素臭豆腐攤,人氣紅不讓。(記者李晴玳/攝影)
高雄凱旋夜市的酵素臭豆腐攤,人氣紅不讓。(記者李晴玳/攝影)
高雄凱旋夜市的酵素臭豆腐攤,人氣紅不讓。(記者李晴玳/攝影)
高雄凱旋夜市的酵素臭豆腐攤,人氣紅不讓。(記者李晴玳/攝影)

3年前,阮榮周領著子女投身夜市商場,捨棄身上曾有的大廚威儀,與來自四方的顧客搏感情。他強調,夜市人生瀟灑自在,不會因為穿西裝、打領帶,就讓「阮師傅」三個字變大;也不會因為穿拖鞋或短褲,而讓「阮師傅」變小!在夜市裡,只要東西好吃,就能得到迴響;這種鏗鏘的銅板生意,是夢想的落實,也是人生的寫照。

去年7月,從台南小北、善化、武聖,一路轉進到高雄凱旋,阮榮周看到的不僅是夜市人潮,「國際觀光」更為他勾勒出明日事業藍圖。樂觀前進的他追求一個更寬闊的舞台。儘管曾經摔倒,但他堅信,好人不寂寞,好東西也不會被埋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