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年終調劑身心 「腸」保健康7妙方

 (Fotolia)
 (Fotolia)

文/李郁玫
每年的年假是許多上班族調整身心和步調的好時節。中醫師表示,經歷了一整年壓力、步調過快的生活形態,容易造成情志不暢、精神緊張、肝氣鬱結等情況,可以利用年節休假好好調整一下。

現代人經常處於壓力過大、步調過快,肝的疏泄不暢,容易導致「肝木克脾土」, 引發腸胃道疾病,嚴重者可造成胃炎、胃穿孔。

一位25歲女性病患,經常面色偏白,下巴長青春痘,體型偏瘦腹脹,每天早上感覺到背部疼痛,刷牙時有嘔吐感,經常有泛酸、體力差、睡不好、便祕等問題。經中醫師詢問後才知其每天工作非常繁忙,為了趕時間經常沒有定時用餐,就算有吃也是吃幾口冷飯,所以常吃零食與冷飲充飢。

不良飲食習慣 破壞腸胃系統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黃珏頴說,以此案例來看,雖然這位女性常吃高熱量的零食與冷飲,但身體偏瘦不長肉,因為這種不良的飲食習慣已破壞腸胃系統,且受納與運化水穀的系統都出問題;而且她經常用餐不定時與喜食冷飲,也易使腸胃受寒,而人體背部有一個胃倉穴,這是胃寒的人經常疼痛的地方,所以她的背部會出現疼痛;至於青春痘長在下巴,這也與便祕有關。

黃珏頴表示,臨床上常見的腸胃道症狀有泛酸、欲嘔、上腹脹、胃食道逆流、火燒心、胃嘈雜、胸悶、脇肋悶痛、大便祕或易腹瀉等,而這些腸胃道症狀經常都是民眾自己造成的。

由於現在外食族的人口愈來愈多,外食餐飲為了讓食物色香味俱全,經常都是多油、鹽、味精,有的甚至添加食物添加劑,例如:嫩精、香精、色素等,還有許多人喜愛燒烤與油炸的烹調方式,再加上菸、酒、檳榔不離手,這些不但是造成腸胃道疾病的危險因子,更是埋下食道癌、胃癌、大腸癌等的種子。

黃珏頴提供以下7個簡單方法,讓民眾「腸」保健康:

1.別讓臟器受寒

燒、烤、炸、辣是飲食禁忌,能少吃就少吃;要衡量自己的肚量,少去吃到飽的餐廳用餐;每天一定要吃溫熱的早餐,不要一大早就喝冰牛奶、冰奶茶、冰豆漿,易使臟器受寒。

2.潤腸有方好順暢

有些民眾要解決便祕問題,雖然吃下很多粗纖維食物,但便祕還是沒改善,這可能是水分攝取不足,建議每日應至少攝取水分2,000c.c.,或是沖泡決明子茶,再加點菊花風味更佳;能接受杏仁味的民眾,優質的杏仁茶也具有潤腸作用,或是可以補充酵素、寡糖、優酪乳與蜂蜜等。

3.遵守3333分量剛剛好

每日攝取3份蔬果、3份動物性蛋白質、3份植物性蛋白質與3份全榖類,一份的量約為自己的手掌或拳頭大小。

4.癮好三戒好處多

戒掉菸、酒與檳榔雖然已經是老生常談,但這對健康一直是非常重要的事!酒可以小酌怡情,但不可牛飲,以免傷肝、傷腸胃。

5.每週3次運動身心好舒暢

每週運動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鐘。不要把沒有時間與場地做為理由,運動不但可以讓精神變好,加速循環代謝,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順暢,還能抒發情緒。

6.睡得早也要睡得好

每天睡眠要充足,晚上10點前睡覺,切勿熬夜。

7.腸道健康人體四要穴

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按摩;肚臍上一指幅為水分穴,多按可消水腫。常按下列4個穴道有助腸胃道健康。

1 足三里:膝下3寸,4指幅。
2 中脘穴:劍突結合處與肚臍中間連線1/2之處。
3 內關穴:腕橫紋上2寸(3指幅),兩筋之中。
4 公孫穴:足內側緣,第一蹠骨基底前下方凹陷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