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兆豐併第一金? 蔡慶年:綜效不大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外傳兆豐金可能併購第一金控,將成為公公併第一案,第一金控董事長蔡慶年表示,好的金融整併案應該綜效及規模兼具,若兆豐金要併第一金,兩者在海外據點太多,有點可惜,但前提要先有共識。

第一金融集團10日舉行媒體春酒,蔡慶年指出,至今財政部或兆豐金都還沒有人找他談過有關併購事宜,金融併購案首重是否有綜效及規模能否擴大,兩者兼具最好,若對他來說,綜效會比較重要,但以產業來看整合來說,不見得綜效就優先了,因為長得差不多,綜效就少很多。

蔡慶年坦言,台灣的銀行家數確實很多,若兆豐金要併第一金,因海外分行據點太多了,綜效不大,實在太可惜。

蔡慶年表示,今年第一金也在積極評估海外併購,綜效及規模若能同時達到目地,才有可能進行併購,但國內金融機構要合併,要達到綜效有點困難,要看金融主管機關與大股東能否先取得共識。

另外,蔡慶年表示,第一金集團去年獲利新台幣125.9億元,不僅連續3年突破百億元,更創近年來新高紀錄,今年經營策略方針,以亞洲區域的海外拓點布局,在東南亞方面,增設柬埔寨金邊分行的兩家支行地點已選好了,並進行籌設工作,預計5月底以前可開業;在東協市場方面,希望再增設1~2家新據點,掌握新興市場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