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廖老師說故事】 一對好朋友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貓與狗原本是一對好朋友,也各自擁有令對方稱羨的能力,於是相互向對方討教,但又互相提防對手學走自己的本領。

由於狗有靈敏的鼻子,就教貓搜尋獵物的能力;貓有靈活的身子,就教狗撲擊獵物的技巧。兩方各有盤算,表面上卻相安無事。

有一天,一同發現了一隻肥老鼠,雙方提議捉到後各分一半。

於是狗就用貓所教的撲擊方法,順利逮到了老鼠。但力氣大的狗根本沒有與貓分享食物的念頭,用最快的速度跑離現場,這是貓沒學到的技巧。正當狗洋洋得意時,忽然覺得身上癢癢的,眼見四下無人,放下肥老鼠搔癢,此刻的貓卻用狗教的搜尋獵物方法緊跟在後,趁機搶走狗到手的食物。

狗發現食物被搶,生氣地追了過去,貓「蹭」的一聲爬到樹上。狗爬不上去,在樹下狂叫:「你這陰險的傢伙,竟然沒教我爬樹的本領!」貓則在樹上冷笑:「你不也同樣卑鄙,沒教我快跑的技巧!」

雙方從此結下梁子,日後狗一見到貓,便狂追不捨,就好像要向牠討回昔日那隻到口的肥老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