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傳統藝術中心 工藝說戲大展

鳳樓春戲台。(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鳳樓春戲台。(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記者鍾元/宜蘭報導】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即日起至104年1月13日推出「工藝說戲」年度大展,分為「藝說戲文」、「戲蘊生活」、「三國演『藝』」及「工藝名角」四大單元,以台灣傳統工藝中經常可見的戲文表現為主題,邀請大家來看工藝如何說戲。

八仙蟠龍燭台。(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八仙蟠龍燭台。(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工藝說戲」年度大展首次集結全台各大廟宇古蹟蘊藏的豐富戲文裝飾工藝,以多媒體呈現《三國演義》著名章回,並設計數位互動裝置,深入淺出地引介工藝、戲劇、文學間的緊密關聯。展覽有來自浩如煙海的史事綴成的通俗故事,也有具有納福辟邪寓意的吉祥仙佛傳說。

主辦單位除了徵集收藏家及傳藝中心典藏品外,特別就台灣北、中、南各大廟宇古蹟進行田野調查,並集結影像資料成果,以數位多媒體互動裝置呈現。生活中的器用擺設也是不可錯過的經典展品,例如:八仙彩與紅眠床、梳妝台等桌案櫥櫃、鍋碗瓢盆乃至建築中的木雕、石雕、剪黏、交趾陶與彩繪,既滿足人們對戲文故事的親密眷戀,還包含著妝點生活的審美需要、教忠教孝的教化寓意,以及對幸福美滿的深刻祈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