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名人小故事】聖雄甘地

  (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

文/黃容
印度國父「聖雄甘地」出生於1869年。甘地一生堅持非暴力抵抗,通過「非暴力」的公民抗命,最終使印度脫離了英國的統治,他因此而成為印度人心目中最偉大的政治領袖。

甘地幼年時靦腆、守規矩,從小學到中學,平庸無奇。13歲他便依父母之命與一同齡文盲女孩結婚,16歲喪父,而他第一個孩子出生便夭折。雖然不幸遭遇接踵而至,甘地在19歲時,仍不惜被開除種姓身分,赴英國求學。

他在倫敦大學學習法律。身處西方國度,接受英國法制思想教育的同時,他仍恪守著不吃葷和不酗酒的教義,他堅決不吃房東太太給他的羊肉,並向她解釋。最後房東太太理解他,還給他介紹一家倫敦的素食餐館。這件事可以看出甘地有意識選擇非暴力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非暴力抵抗運動

1893年4月,甘地前往南非工作。他看到印度移民在南非被壓榨、人權被剝奪,心中感到不平,開始抗議和遊說,反對針對南非印度人的法律和種族歧視。

1913年,甘地領導一群印度礦工遊行時被捕,這次行動帶來正面效果,1914年,南非政府允諾減少對印度人的歧視。

甘地回印度後的第一次非暴力抵抗運動發生在1919年,他帶領群眾抵制英國殖民政府的立法機構、法院、學校、封號與洋貨。此後甘地轉向社會活動,他建立高僧修行所、辦報,也為種姓制度下的賤民階層爭取權利。

1930年,為了抗議殖民政府的食鹽公賣制,他率領78位志願隊員,開始所謂的「食鹽長征」。甘地的遊行抗議達400公里,遊行當中引來數千人支持,給英殖民主義者巨大的打擊。

二戰後印度獨立

1942年,甘地提出要英國退出印度的口號,期間的幾次活動都被英國鎮壓下去,甘地也因而被捕入獄,被關押到1944年5月。然而,二次大戰結束後,英國政府在國力衰弱的情況下,懾於印度民族反抗運動再起的壓力,終於答應印度獨立的要求。

獨立後,印度雖然免於英國殖民,卻因宗教因素使得印度半島成為印、巴分治,幾十年來紛爭、動亂、武力攻擊不斷。印度子民雖然奉稱甘地為聖雄,但甘地終身為之奮鬥的非暴力理想,卻被完全拋棄,實是諷刺之至。

甘地一生中多次絕食,他還將絕食與「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緊密聯繫在一起。他的絕食運動,總能喚醒印度人民的民族熱情與反抗壓迫的鬥志,或許是冥冥之中自有幫助,一向體弱多病的甘地,每次都能艱難度過長時間的絕食,即使已經走到了死亡的邊緣,他也都能逢凶化吉。

甘地「追求真理」的信念以及「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的抗爭方式,影響後來許多的人權運動人士,如馬丁‧路德‧金恩、曼德拉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