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財政部祭獎勵 籲地方政府上調房屋稅

【記者藍悅真/綜合報導】房價持續高漲,但各地的房屋標準價格嚴重低於市價,造成租稅不公,財政部19日表示,將研擬相關配套措施,以獎勵方式來吸引地方政府調高房屋稅;官員表示,可能採「稅率調愈高、補助款拿得愈多」,詳細評鑑公式仍待與地方政府協商。

財政部賦稅署表示,未來地方努力調高房屋稅,財政部所給評核分數越高,地方政府也就可獲得較多的補助款。財政部統計,過去10年,去年全台開徵房屋稅的戶數高達791萬戶,但總稅收卻只有630億元,房屋稅收和實際房價之間,仍有很大的落差。

為充裕地方稅收,將視各地方政府的房屋稅稅收努力程度,作為中央對直轄市、縣市政府增減一般性補助款的考核項目;換句話說,地方政府是否努力調高房屋稅稅基或稅率,財政部每年都會「打分數」,分數愈高者就能得到較多的補助款希望地方政府能拿出「魄力」,調高房屋稅的稅基,以維租稅公平。

財政部指出,決定房屋稅的稅基包括:房屋標準單價、折舊率及地段率,過去各縣市政府每三年只微調「地段率」,很少合理評定房屋標準價格,加上調高房屋稅徵收率必須經地方議會同意,難度相當高,導致稅負不公。

官員說,去年全台已有12個縣市,經不動產評價委員會開會審議後,主動調整房屋稅的稅基,增裕地方財源,而今年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及苗栗縣,也到了三年一度調整稅基的關頭,希望透過補助款誘因,讓上述縣市能勇於增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