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老媽是最甜蜜的負擔

文/嘉莉
**老年人與年輕人,父母與子女,身處時代背景不一樣,觀念也不一樣。但不管怎麼說,即使有再大的衝突,終究是密不可分的一家人,互相體恤、互相諒解、互相扶持,才能讓家更有意義、更完整。是否家有老人心中存有這種渴望,卻無意間被你忽略與漠視了呢?


一回到家,一臉無辜的老媽坐在沙發上,桌上放著她想了好久終於買到的車上型MP3。老媽要哥哥幫忙買 MP3 已有一段日子,可能哥哥過於忙碌忘記了,老媽只好跟認識的朋友買 MP3,因為價錢貴而且又是二手貨,哥哥不只念了她一頓,還氣呼呼地頭一甩上樓不理老媽。


老媽憋著一肚子委屈等我回家向我吐苦水,我看著老媽無辜無助的樣子,突然間感覺她不再是老媽,她就像是一個做錯事手足無措的孩子,我安慰老媽,東西買了一定有用處,不用擔心。


因為哥哥對老媽的態度不佳,我忍不住有一些話想對哥哥說。自從老爸離開我們之後,我和哥哥少了老爸,老媽卻少了一個老伴、少了一個老公、少了一個像天的依靠、少了一個可以傾訴的對象、少了一個可以安慰她的人、少了一個能給她意見的朋友、少了一個能幫她忙的人……我們只是少了一個老爸,而老媽卻失去更多!


老媽受傳統觀念束縛,難免會有老舊保守的觀念,加上老媽教育程度不高以及嘮嘮叨叨的個性,偶爾會讓人覺得窒息,但是回過頭想想,老媽辛辛苦苦讓我們受教育,教導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如果我們都接受了高等教育,卻忘記是誰讓我們有今天的成就,身為知識分子無法通情達理、體恤他人,豈不枉費父母栽培的苦心?


雖然老媽有很多觀念和我們不一樣,我們其實可以嘗試與老媽溝通、分享或是把我們的想法告訴老媽,而不是對老媽大呼小叫、給她氣受,不管怎麼說,她是我們唯一的老媽?不是嗎?


以前老爸還在的時候,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有老爸一肩扛起,水電、瓦斯或是修理門窗,老爸一馬當先為家人,如今老爸離開了,老媽不懂也不會,求助於我們,作為子女理當馬上回應,正因為老媽不懂、不會,才需要我們的幫忙,我們又怎麼能拒她於千里之外,或是答應了卻遲遲未見行動。


站在老媽的立場想想,中年之後驟然喪夫,生活頓時失去重心,老媽偶爾感嘆孤單與無助是想當然的,作為子女儘管無法完全彌補老媽的遺憾,但至少她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應該陪在她身邊,替她分憂解勞。


老爸走了,現在親人也只剩下老媽,該好好珍惜,該好好把握,我想大聲告訴哥哥:老媽是我們一輩子的責任,也是我們最甜蜜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