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膨風茶常勝軍 研發「蜒香紅茶」受歡迎

徐耀良神情專注地製茶。(徐耀良提供)
徐耀良神情專注地製茶。(徐耀良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 新竹縣峨眉鄉特產東方美人茶(膨風茶),有30多年製茶經驗的茶農徐耀良,經營茶園已是第三代,1997~2007年間得到6次東方美人茶評鑑特等獎,成了常勝軍。徐耀良說:「機會不等人,要多動腦」,為讓茶葉普遍被各年齡層所接受,他近年更研發出老少咸宜的新品「蜒香紅茶」。

徐耀良說,一個品牌的建立代表著責任的開始,取名「蜒(音ㄧㄢˊ)香紅茶」,是因為茶園以自然生態栽種管理,茶葉被小綠葉蟬叮食後,葉子發酵產生變化,再以手工採摘,經日光、室內萎凋、5次手工攪拌和集中發酵2次等製程,才產生具有果香風味、甘醇溫和、不刺激、紅透性佳的蜒香紅茶。

紅茶比東方美人茶多了一次發酵過程,使得茶葉中的單寧酸減少,少了苦澀味,味道更香甜、醇厚,咖啡因含量較少不影響睡眠,全發酵不刺激不傷胃,比一般茶葉更適合老年人和小孩飲用。

徐耀良研發出老少咸宜的蜒香紅茶,很受消費者歡迎。(記者謝宖珂/攝影)
徐耀良研發出老少咸宜的蜒香紅茶,很受消費者歡迎。(記者謝宖珂/攝影)
可愛的小綠葉蟬成就東方美人茶的靈魂。(徐耀良提供)
可愛的小綠葉蟬成就東方美人茶的靈魂。(徐耀良提供)

徐耀良也分享經驗說,焙茶是製茶的最後一道手續,其目的是「修正」,將不必要的雜味及水分焙掉,以提高香味品質及保存效果,但過度的烘焙,會將茶葉的營養成分破壞掉,沖泡時茶葉張不開,就是焙死掉了,至於焙到什麼程度就是經驗和用心程度了;無怪乎他茶園生產的頂級東方美人茶,常在上市前就被訂購一空。

每年5、6月東方美人茶產季,徐耀良茶園也提供遊客參觀製茶過程,展售各種等級比賽茶,讓遊客不僅品茶,也能了解茶的資訊,來自日、韓、美等世界各國的遊客,經常指定要到他的茶園參觀、吸取知識,來一趟知性之旅,徐耀良很樂意為外國友人解說,他認為茶葉是台灣人的驕傲,堅持好品質,就不怕進口茶葉低價傾銷。

他指出,台灣氣候溼潤是很好的種茶天然環境,但是要走精緻路線,做好管理,讓土地能休養生息,所謂「茶金、茶土」,好的茶供不應求,不好的茶沒人要喝,用心種好茶,自然能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