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工藝之都」南投 文創表現獲肯定

南投工藝家於文化中心展出在地特色工藝。(記者廖平風/攝影)
南投工藝家於文化中心展出在地特色工藝。(記者廖平風/攝影)

【記者廖平風/南投報導】南投素有「台灣工藝之都」的美稱,漆藝、陶藝、竹藝等等各項工藝品,不僅保有中華文化傳統美學的風貌,更有鮮明的台灣特色,享譽國際。南投縣文化局,致力於推動工藝產業發展,27日於文化中心展示兼具美感與實用的在地特色工藝。

縣府文化局長游守中指出,南投是早期台灣手工藝研究的中心,歷年來工藝家輩出。縣境自然與人文資源豐富,工藝作品呈現多元的風貌。每年,在全國性的文創產業展現上,都獲得高度肯定。

近年來,南投積極爭取資源,協助工藝師提升「品牌」和「感質」,盼讓南投成為名副其實的「台灣工藝之都」。

陶藝家劉鼎魁指出,這次結合了縣內20多位各領域的工藝家,大家的藝品設計與製作都很生活化,並強調居家空間美學的擺設與運用。台灣的工藝產業向來領先中國大陸,面對來自對岸的競爭台灣仍保有優勢,然而最大的隱憂,是人才斷層問題,劉鼎魁希望政府能夠針對各領域的需求並提供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