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孕婦服用止痛藥 生過動兒風險高

 (Fotolia)
 (Fotolia)

編譯/葉淑貞
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是最常見的非處方止痛藥,例如:普拿疼。新研究發現,母親服用這種藥後所生的孩子,約在7歲時,得到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機率超過37%。母親在懷孕以後服用該止痛藥20週以上,風險提高到50%或更多。

研究人員檢閱64,322名兒童和母親的數據,這些兒童及母親從1996~2002年之間,加入一項追蹤懷孕和兒童的研究。這項研究發現,當中有超過一半的母親,使用過乙醯氨酚。即便在現代醫藥庫中,乙醯氨酚可能是最安全的止痛藥,但它仍然需要更謹慎的使用。

ADHD是美國最常見的兒童疾病之一。其症狀包括難以集中注意力和無法控制的過動行為。什麼原因導致?為什麼現在有這麼多的病例?這些問題迄今依然未有定論。

2013年9月,ProPublica和NPR合作一份乙醯氨酚的報告提出,最大的問題是「劑量」。FDA發現這是一個「持久的、重要的公共衛生的問題」。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表示,即使只是輕微的過量,也被證明會導致肝臟損害,造成每年大約150人的死亡。

劑量也會干擾荷爾蒙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最近宣布,它將審查非處方藥的政策。然而,關於乙醯氨酚作為一種荷爾蒙干擾物,即使是相對小的劑量,也可能對身體的內分泌系統產生深遠影響,特別是對發育中的小孩,使安全問題變得更加複雜。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流行病學系的主任奧爾森醫師(Dr. Jørn Olsen)說,研究顯示,使用乙醯氨酚的孕婦所生的小孩,有較大睾丸隱睾的風險。

別讓孩子置於危險當中

在1950年代,乙醯氨酚是一種解決疼痛和頭痛的新非處方替代藥,多年來它已占據了市場,不僅因為它的有效性,也因為它的安全聲譽。自1970年代以來,相對於阿斯匹靈或其他止痛藥,醫生已經轉而青睞於耐受性良好的乙醯氨酚,特別是對孕婦。

研究人員希望看到,有更多的測試與不同的研究設計,去看看這個研究指出的型態是否成立。但在未來另一個10年,這樣的研究出現以前,還是需敦促孕婦謹慎使用。

UCLA流行病學教授里茨(Beate Ritz)說:「我們知道ADHD與某些腦機制和彼此交互作用的系統平衡有關。如果我們干擾那個機制或系統,我們會看到那將如何導致某種神經發育障礙或移位。」

她又說:「這可能發生在比我們通常預期的毒性還要低的劑量。我會小心採用懷孕媽媽的觀點。我不得不以不同的方式來處理我的頭痛,至少我沒有把我的胎兒置於危險之中。」這份報告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兒科》(JAMA Pediatr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