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太陽花出關 嘉義人民論壇率先播種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 太陽花學運出關後,嘉義一群反服貿學生及民眾隨即響應,組成人民民主論壇,並於11日上午,在嘉義市政府前廣場舉行組織成立暨「反黑箱.要民主」記者會,呼籲民眾「為了生活,嘉己站出來」,並力邀太陽花學運領袖率先來嘉義播種。

嘉義人民民主論壇在記者會上提出4大訴求,包括行政院應立即撤回服貿協議、政府必須先立法再審查,以及反對政府以國家暴力鎮壓人民集會及言論自由;並呼籲嘉義市長黃敏惠及嘉義市長3位候選人須針對以上3點做出具體回應。

於國立中正大學斜角巷設立「紫荊生態藝術村」的黃梓皓先生,則揭示了此組織的下個計畫——「虱想起」計畫。發起人解釋,取「虱」字,是因布袋所盛產的虱目魚,意味由在地開始的行動;「虱想起」則取「思想起」諧音,盼民主思想能崛起。

尚鮮虱目魚粥的經營者「鐵猴子」表示,「虱想起」計畫有幾項路線進行。第一、暫定從4月16日開始,在人群聚集處,例如:觀光勝地、夜市、公園等,以派報、街頭宣講的方式,發送文宣供人民了解服貿,進而在論壇表達意見。第二、不排除拜會嘉義地區國民黨員,了解他們的真實立場,並進行討論,也強調黨意不得凌駕民意。第三、嘉義共有85個產業工會,該論壇已由其中篩選出18個產業工會,計畫進一步進行訪談,開始記錄、整理,並整理成文宣公開於各地據點。

目前4大訴求已獲1,500份連署書,4月16日起將分組發送反服貿文宣,發起人盼透過民主論壇,喚起公民意識,發展在地民主行動,也會不定期在市府廣場推動公共議題,促進民主政治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