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交大校長失言 校友批隨政客起舞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 太陽花學運和平退場後,交通大學校長吳妍華向警方致歉,指「沒把學生教好」,引發爭議。交大學生連署抗議,要求校長道歉並將此話收回;聖洋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邱繼弘,也在臉書痛批吳妍華發言不得體,不該隨政客起舞,宣布將暫停捐助交大獎學金,等到校長換人後再續辦。

吳妍華則澄清,學生在學運期間占領議場或遊行,為維持治安動員大批警察,因此向警方表示抱歉,並非認為交大學生做了丟臉有失校譽的事,這些累積的社會問題,應是教育工作者或政策制定者要反思,她是基於個人角色而感到抱歉。

交大學生發起「我們在街頭學習得『很好』,抗議交大校長4/10吳妍華不當發言」臉書活動,聲明指出,學習途徑多元化與民主化的今天,吳妍華已沒有條件以「家父長制」的威權口吻說教,抹滅學生參與社會運動捍衛自己未來和民主的正當性。

吳妍華的發言,更引起交大教授、學生以及校友的反彈。交大校友聖洋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邱繼弘在臉書痛批:「你這校長是誰呀!交大哪一個學生沒教好?你隨政客起舞很威嗎?」

教授:只能用平庸來形容

交大資工系教授林盈達也質疑,吳妍華怎能代表交大幫政府背書,非常不中立也很不應該,「只能用平庸兩個字來形容她。」

吳妍華強調,她欣賞交大學生,在學期間關懷弱勢,憂國憂民,能自治及有理想性;但她也擔心,交大學生為了表達訴求,被認為違反法制而受到制裁。她也以反思今天的社會問題,做為終身教育者應該擔起責任而深深道歉。

不過交大學生非但不領情,還爆料交大人社系同學曾在校內舉辦「你伏冒了嗎」服貿座談會,邀請吳妍華參加卻被拒絕,但經濟部來交大摸頭,她就馬上現身,會中還一直打斷教授發言,質疑校長是否對此議題早有預設立場。

有交大學生說,「隔壁清大的陳為廷幹得有聲有色,如果我們在這次學運中缺席,那才是交大之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