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整株是寶!台灣「土肉桂」用途廣泛

土肉桂整株都可提煉出對健康有益的精油。(攝影/曾錦富)
土肉桂整株都可提煉出對健康有益的精油。(攝影/曾錦富)

文/顧惠玲
肉桂,最早被記載於《神農本草經》內,為常用中藥。而台灣的特有種「土肉桂」在70年代被認定為肉桂的替代品,其葉含豐富的肉桂醛,甜度約為蔗糖的50倍。「土肉桂」提煉出的萃取液具有廣泛用途,除作為食品添加劑之外,經實驗證明「土肉桂」對人體的健康有相當的助益。

台灣「土肉桂」精油含量超過一般肉桂

土肉桂(Cinnamomum osmophloeum Kaneh.)是台灣特有的闊葉樹種之一,生長於400~1,200公尺之中、低海拔闊葉林,因土肉桂葉部精油含有與大陸菌桂(C. cassia)皮油相似比率的成分而受到重視。
約在70年代土肉桂就被認定為肉桂的替代品,當時就有商人採其樹皮及枝葉外銷,80年代國內學者研究發現,土肉桂的樹皮及枝葉富含精油,尤其葉部的精油產量可比樹皮高出5倍。
國內的學術單位多年的研究,發現土肉桂葉中含有肉桂醛、乙酸肉桂酯、肉桂酸、香豆素等,其中肉桂醛含量超過80%,高於一般的肉桂精油含量,顯示土肉桂葉子極具開發應用之潛力。

醫藥應用:降低尿酸、穩定血糖、抗結石

肉桂是傳統中藥材,而台灣土肉桂可作為肉桂代用品。根據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王升陽教授與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張上鎮教授的研究成果發現,肉桂醛具有極強之抑制XOD活性(IC50 = 8.4µg/mL),而其餘精油成分之活性均不顯著。兩位教授利用氧酸鉀(Oxonate)誘發小鼠高尿酸之動物模型,評估肉桂醛於動物體內是否也可有效降低血液中之尿酸,試驗結果發現,肉桂醛可有效降低動物體內之尿酸濃度,土肉桂具有發展成抗結石或降尿酸保健產品之潛力。

土肉桂。(維基百科)
土肉桂。(維基百科)

全球首屈一指的馬里蘭州的美國農業部(USDA)人類營養研究中心,專門研究營養和疾病的關聯。USDA 的科學家們很快地發現他們加入蘋果派中的香料——肉桂,是穩定血糖值的功臣。他們發現創造肉桂奇蹟,降低血糖的成分是一種植物營養素,Flavon-3-ol 類型的抗氧化物可強化胰島素穩定血糖的功能,與葡萄、漿果類、可可和綠茶中發現的成分類似。

英國牛津大學生化博士陳耀寬曾提到,台灣原生種土肉桂質優量豐,整株都是寶,尤以從葉片萃取出的精油,品質不遜於進口精油。

在土肉桂葉片精油的抗菌去頭皮屑研究中,實驗顯示肉桂醛配方洗髮精具有快速的滲透性及

強殺菌力,因此可以有效抑制皮屑芽孢菌,去頭皮屑效果比化學合成品好,即使天天使用也不會產生抗藥性。防霉抑菌的實驗中顯示添加土肉桂精油具有100%的防腐抑菌效果。由此實驗結果證明天然的肉桂醛成分可取代化學防腐劑或抑菌劑,應用於食品或化妝品上。

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研究報告指出,土肉桂萃取液可調節血糖,明顯降低餐後血糖值,良好的抗氧化作用等。

食品應用:天然添加

土肉桂葉片精油所含的肉桂醛具有香、甜及辣的口味,甜度約為蔗糖的50倍,可廣泛應用在食品產業中,如糖果、糕點、冰淇淋、口香糖、冷熱飲料等的添加劑,不僅增加風味,又是天然的防腐劑。

衛生用品應用:抑菌防腐、防蚊、抗發炎

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張上鎮教授的研究團隊多年來進行土肉桂油的生物活性實驗,發現土肉桂葉片精油及其若干成分具有:抗腐朽菌活性、抗白蟻活性、抗細菌活性、抗蟎活性以及抗病媒蚊活性。

經實驗證實,肉桂醛的獨特氣息可以有效防止小黑蚊的攻擊,適合做成天然的防蚊液,其肉桂醛的抗發炎作用也可以發揮在被小黑蚊叮咬後的紅腫部位。

張上鎮教授指出由植物二次代謝物中萃取天然物質作為保健食品及醫療等用途日漸盛行,已成為當今天然物研究與生物科技的重要發展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