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渴望特定食物 您缺乏什麼礦物質?

 (Fotolia)
 (Fotolia)

文/馬穎慧
很多人有時候都會覺得非常想吃一些明知道不健康的食物,

例如甜甜圈、鹹味零食或精緻的碳水化合物。

但不管吃了多少這種食物,卻可能止不住我們對這些食物的渴求……

然而,現在研究發現,這種對某種食物的渴望,可能和我們的身體缺乏某種礦物質有關。雖然這種礦物質可以從那些不健康的食物中獲取,但最好的方式還是從天然食物中獲取,因為天然食物來源中的各種營養物質最容易被吸收,而且從天然獲取的食物,才能真正幫助我們遏制那種對某種不健康食物的慾望。

據天然新聞網站報導,當人們渴望吃巧克力時,可能是由於人體對鎂的缺乏造成;而當人體渴望吃高糖食物時,往往是由於身體缺少鉻、碳、磷、硫或色胺酸或蛋白質等元素所導致;當精緻的碳水化合物對我們很有誘惑力時,則是由於我們人體缺少氮元素。

非常想吃巧克力缺乏鎂元素

在西方社會可能經常聽到很多人說,他們非常想吃巧克力,其實這與我們人體缺少一種我們不太了解的元素——鎂(magnesium)有關係。根據最近的統計,大約80%的美國人缺少這種重要的常量礦物質元素。因為我們人體有300多種生化反應需要這種元素,包括能夠讓人體放鬆的生化反應。其實鎂的另一種綽號是「 放鬆物質」,當出現鎂缺乏時,我們容易出現焦慮、易怒、失眠和血壓高等症狀。這就是為什麼患有鎂缺乏症的人吃一塊巧克力之後,就會覺得好些的原因,因為他們從巧克力中攝取的鎂讓他們覺得放鬆。

不過除了巧克力之外,深綠色葉蔬菜、種籽、堅果、魚、豆類、黑蜜糖中也富含鎂元素,可以幫助我們遏制我們對於巧克力的需求感。

喜好高糖食品補鉻、碳、磷、硫等

西方人有時候會非常渴望吃高糖食品。這種慾望往往比較難以遏制,因為有缺乏鉻、碳、磷、硫或色胺酸都可能導致人體渴望吃糖。其中,鉻可以幫助調節血液中血糖水平的鉻缺乏,碳是糖的成分之一。磷元素幫助人體產生能量,硫元素幫助人體排除體內毒素,而色胺酸則是一種調節血液中血清素的調節劑。因此如果欲遏制我們人體對於糖的渴望,我們需要改善我們自己的飲食。

愛吃麵包或義大利麵缺氮

有時候我們會非常渴望吃義大利麵,或者麵包等精緻的碳水化合物,這往往意味著我們人體缺氮。

氮化合物是核酸和蛋白質的基本組成分,而缺乏氮化合物會導致由於蛋白質缺乏造成的營養不良。因此,如果你發現你非常想吃精緻的碳水化合物,就應該在自己的食物中加入氮含量豐富的食物。研究發現,大多數食物含有有機氮或無機氮,而蔬菜和水果中氮含量最多。

其他的飲食渴望

還有一些人會時不時非常想吃肉,這是缺鈣的標誌,而在新鮮的牛奶、乳酪、蘿蔔、青菜和青花菜中含有豐富的鈣。

喜歡吃冰的人缺鐵,所以應該多吃綠葉蔬菜、肉類、黑蜜糖和紫菜等補鐵。

非常想吃鹹味食物的人缺少氯化物或硅,補救方式是在飲食中增加魚、堅果或種籽的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