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灣書院首場座談 美國漢學家開講

【記者杜國輝、葉文樺/紐約報導】「台灣書院」於美國時間17日舉行開院以來第1次學術講座,由國家圖書館甄選、邀約的4位漢學家,分別在位於紐約和休斯頓的2處書院進行各2場的講座。

在「基督教與現代中國」講座中,賓州州立大學資深歷史學教授夏伯嘉簡略介紹了16世紀來自義大利的天主教傳教士利瑪竇(Matteo Ricci),在中國明朝時期傳教、學習與貢獻的事蹟。

同時在回答聽眾關於目前中國教會教友的問題時,夏伯嘉教授表示,基督教信眾迅速增加可能與中國社會體制的變化有關,人們在尋找精神上的追求。

在「作為傳統中國哲學論述核心的經典註釋」講座上,普林斯頓東亞研究中心教授浦安迪介紹了關於漢學經典翻譯、研究過程中的心得。

他表示,漢學經典的註釋不能被簡單當作常規意義上的註解,而應該看作是經典的延伸。

台灣書院4大特色

美國時間14日,「台灣書院」在紐約、休士頓及洛杉磯等3處據點正式開幕,在這一階段啟動的「台灣書院」中,可以看見4大特色:

1、整合數位化:設立「台灣書院數位資訊整合平臺」,整合「華語文教學及正體字的推廣」、「台灣研究及漢學研究」、「台灣多元文化的輸出」等3大面向精選的學術、教學資料庫。

2、開設聯絡點:同步與30國88處與我長期有互動關係之教育學術單位簽定〈合作意向書〉,形成「台灣書院」相關訊息傳播之資訊網路。

3、提供獎學金:每年提供金額獎助學金達6億4千餘元,以吸引學術人才投入台灣研究、漢學研究及華語文學術領域。

4、推廣多元文化:成立海外據點,分階段規劃選擇各國適當駐點,如僑教中心、辦事處,做為整體發展推廣展示窗口及聯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