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09萬人好憂鬱 兩成主因是工作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國內男性上班族的首要壓力來源為工作量過多、業績壓力;女性則為健康,煩惱因工作長期外食、沒時間運動等。董氏基金會針對上班族發出問卷調查,推估全台約有209萬人有明顯憂鬱情緒,其中高達21%最感到憂鬱主因就是工作。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說,據2013年以上班族為對象發出的問卷資料分析結果發現,不同性別在職場上感受到的壓力及舒壓方式大不同,男性壓力來源前3名為業務、健康、時間,女性則為健康、業務及時間。調查也發現,男性最常用「運動」舒壓,其次為「看電視電影」、「聽音樂唱歌」,女性則是「看電視、電影」、「找親友訴說」及「聽音樂唱歌」。

上班族工作繁忙,經常和時間競賽,長期易陷入憂鬱情緒。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醫師胡維恆指出,很多上班族一想到要上班就會憂鬱,出現不想起床、抗拒工作、覺得痛苦的情緒,有些會出現胃口不好、頭痛、嘔吐的生理反應,嚴重者則請假缺勤影響工作。

胡維恆建議,起床上班前,可為自己營造正面情境,如看搞笑圖片、笑話等,預想一定會做一件讓自己開心的事,或回想自己以前美好成功的經驗。並練習對自己說「今天會很棒」、「我一定可以做到」,透過正向喊話說服自己。

藝人Janet也出席記者會現身說法,她說,自從進入模特兒圈後,工作壓力龐大,曾一度罹患憂鬱症,經過醫師、朋友建議,透過適當的情緒釋放,如到野外大喊、大笑,以及運動等方式,終於學會放下壓力,把工作當作學習,體會各種生活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