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112歲老中醫的臨終饋贈

治五臟之病,莫先於補氣。 腎猶亟焉。 補氣在勿動心,心動則肝旺,各脈震驚,真水耗損(Photos)
治五臟之病,莫先於補氣。 腎猶亟焉。 補氣在勿動心,心動則肝旺,各脈震驚,真水耗損(Photos)
35、 大病初癒,切忌理髮洗足沐浴

36、 故求長壽無病,常強肉身。 欲強肉身,當調伏精氣神。 欲調精氣神,當拒絕擾亂之賊。 欲杜此賊,當先攝心。 欲求攝心,當化貪嗔癡三毒。 欲化除此三毒,必學心戒。 但空口言戒,無益於事,必求開慧,方不為所愚。 欲求開慧,必先求定。 欲求得定,必學散步。

37、 能靜則仁,有仁則壽,有壽是真幸福。

38、 一切修身修心法門,只有兩字訣:曰放下、曰回頭。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只要一放下,一回頭,病者頓愈,迷者頓覺。 此真無量壽者。

39、 心過勞的人,心疲肝旺,心過勞就是心太滿,不虛。 心滿,則不納肝(木)生之火,心不納肝生之火,則肝氣必積而盛。 肝木剋土,脾胃受病,消化不良,營養不足,夜眠不安。 土又克水,於是腎水大虧,水不足則火更旺,心腎相聯,心氣更弱,肺病即成。 內部相互關聯,一動全動,一病全病。而擾之者,乃在妄心,所以治病在安其心,安心在息妄,息妄在明心,明心即自覺,而健康的功效在乎散步。

40、 散步是息心法,心息則神安,神安則氣足,氣足則血旺,血氣流暢,則有病可以去病,不足可以補充,已足可以增長。 現在病可去,未來病可防,此其小者也。 又心息則神明,神明則機靈,靜者心多妙,觀機辨證,格外敏捷,見理既正,料事益遠,遇亂不驚,見境不惑,能一切通達,自無主觀偏執之弊,而大機大用,由此開啟矣。

41、 人在生病的時候最忌諱是嗔恚心起。 這個時候一定要安然順受,讓心安定。 然後慢慢調理,健康很快恢復。 心安才能氣順,氣順才能除病。 否則心急火上,肝氣受損,加重病情。 心神寧一,那渾身的血氣,自可健全發揮。
心有兩種,一是真心,一是妄心。 真心是水,妄心是波,波因風動,風止波息,而水不動。 寂然無念,是無心心也。

42、 子時失眠,腎水必虧,心腎相連,水虧則火旺,最易傷神。

43、 睡時如有思想,不能安著,切勿在枕上轉側思慮,此最耗神。

44、 午時屬心,此時可散步一刻鐘,閉目養神,則心氣強。

45、 早起如在寅時三點至五點,此時切忌鬱怒,不然必損肺傷肝,萬望注意。

46、人生一切事業,皆以精神為根本,而精神之衰旺強弱,全賴心神之靜定不亂,一個亂字,足以妨礙一切工作。

47、 人生以血氣流通為主,氣滯可以阻血,血阻可以結毒為癤為瘰,為癌為瘤,皆是血氣不流通之故。氣以順為主,血以通為暢。 百病無不先由氣滯,氣鬱於內,肝先受傷。 挽救之法,在化除得訣。 而化除要訣有二:第一尋其根,其根在心,心空則一切自化。 第二以藥石、按摩助其化除,幫助血氣之流通。

48、 養病治病不可求速。 因性急助火,火旺損氣,反而不美。 另不可貪多,貪則無恆而性急,況百病由貪而起,不可再貪以重增病苦也。

49、 心屬火、腎屬水,心腎相連。 火宜降下,水宜上升,水火相濟,則蒸氣內發。 各部機體運動,可求得健康。 此可於舌上察知。 舌無水則不活,故活字以三點水加舌字。 舌上可以報告內部各種病狀深淺,以斷生死。

50、 大病自救法:一、不要怕死,決信我這個病,非但可以養好,並且身體可以格外健康,保證長壽。 因為自己機體中本有特具的能力,不是空言的安慰。 二、相信不用醫藥或靠何種營養食品,一定有自己除病延年的妙法。 三、從今日起,我決定不許再去打擾我那病體,不許想著我那個病是如何病的,好壞都不許去計較它,只做個無事人。 四、在這修理期內,不許想念工作,也不許悔恨喪失了時間和工作,專心一致,否則又遲誤了。

51、 靜養法:安坐(臥)在床上,把身心一齊放下,自己渾身如融化,不許用一毫氣力,好像沒有這個身子相似。 呼吸順其自然,心也不許它用一點力,一起念便是用力了。 把心安在腳底板下,此是引火向下,引水向上,自然全身氣血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