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112歲老中醫的臨終饋贈

治五臟之病,莫先於補氣。 腎猶亟焉。 補氣在勿動心,心動則肝旺,各脈震驚,真水耗損(Photos)
治五臟之病,莫先於補氣。 腎猶亟焉。 補氣在勿動心,心動則肝旺,各脈震驚,真水耗損(Photos)
66、 現在是一個競爭,把所有的秩序都打亂了,把人引入了魔道。 競爭是什麼? 競爭就是把人們引入無限的貪欲世界。 你一方面提倡競爭,一方面又談什麼構建和諧社會,這不是典型的自欺欺人嗎。

67、 根據陰陽互抱的原理來看,清與濁相互吸引。 所以人食入清新之物必將與體內污濁之物相抱,從而把它們排除體外。

68、 污濁之物的產生一是因為食入不干淨食物,但更主要的是食入了過多的食物,體內不能運化造成食物堆積成垃圾。

69、 順應自 ​​然是養生的最高境界。 一個人生下來,他的命運就基本上是有一定定數的。 他該干什麼,不該干什麼,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如果能順著他的運數去做,就會平安無事。 有悟性的人會發現、知道自己的運數,知道他應該干什麼,不應該干什麼。 所以養生絕對不是簡單模仿,人云亦云。不要去羨慕別人,要從自己的心裡找到自己的悟性。 那麼人如何才能發現自己是否順其自然了呢?其實這太簡單不過了,你有病了,你不舒服了,你不自在了,那你就是違背自然了。 要做到順外面大自然的自然,還要順自己內在命運的自然,這二者是不可或缺的。

70、 很多人一聽到醫師宣布自己得了重病時,往往都會顯現出一副無辜的模樣,希望用切、割、毒、殺等外來方式去除疾病,然而,疾病真的會沒來由地產生嗎? 世上絕對沒有這種「好好的就突然生病的事情」。 以感冒為例,如果真要病人作自我反省的話,通常患者都會表示,自己在感冒之前,曾經一連熬了好幾個通宵;有些人會說,自己最近吹了冷風、淋了雨;有些人則說,工作的壓力很大,常常頭痛又失眠。 事實上,諸如此類現象,都是導致感冒的因素,接句話說,假使病人的敏感度及警覺性夠的話,自然能夠做到「防患未然」的目標。

71、 真正的科學是什麼? 就是因緣果報。 不信因果,就不是真正的科學。

72、 沒有怕吃虧的心,沒有佔別人便宜的心。 換句話說,就是你能吃虧,別人就是要你命你都捨得,你都給他,而自己在任何時候都不去貪便宜,那你的心還能不定嗎? 世人誰能做到? 但佛就做到了。

73、 當人們掌握了健康的方法之後,會真正享受到那種完全不用擔心疾病的自信,這種感覺真好,但願您也能和我們一樣擁有這份自信。

74、 學問深時意氣平,心定則氣平。 所以對於一個得道的人來說,觀察一個人,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這也是相隨心轉的結果。

75、 名為五欲之最難破者,色次之,財又次之,食與睡更次之。 名心不死,無以入道。

76、 百病之始,起於風邪乘入。 如體氣虛弱,營衛失調,或憂思驚恐,酒色勞力,真氣耗而外邪入矣。

77、 治五臟之病,莫先於補氣。 腎猶亟焉。 補氣在勿動心,心動則肝旺,各脈震驚,真水耗損。 心為扇,主引風。 風動則火旺,火旺則水幹,水幹則地損。

78、 對於醫生而言,心定神一,受治者信堅心專,兩心相合,可以統治百病,無不神效。

79、 從當年希特勒繞開盟軍堅固防線攻克馬其諾防線的案例中,我悟到了:對付一些頑固的病症,不能正面硬攻,要從其他的相關方面突破。 如治療腎病,肝病這些頑固之症,可通過調肺、脾等來達到效果。

80、 中庸,是養生的根本原則。 人體中的氣血也是一對陰陽,血為陰為體,氣為陽為用。 血為氣之母,氣為血之帥。 氣不足,易得淤積之病,如腫瘤、血栓等;氣太過,易得腦出血之類的病。 所以,只有氣血平衡,人才能健康。

81、 人只有悟到什麼是“自然”了,才算是得道了。 知道自然,然後能順其自然,這個人就是神人。 懂得陰陽了,懂得順其自然了,你就一定會成為良醫大德了。

82、 什麼是自然,自然就是任何事物都有陰陽兩面,任何事物都要經過生、長、收、藏的過程。 你順應這個過程,採用五行相生相剋的原理去調節病人的平衡,怎麼會治不好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