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年輕人怨低薪 高希均:只怪政府不怪己

【記者莊麗存 /綜合報導】許多年輕人大嘆看不到未來,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表示,學生經常抱怨畢業後工作只領22K,薪資的高低是能力、興趣和專業的問題,很少有國家像台灣,年輕人普遍教育程度那麼高,心裡卻還是想靠政府,年輕人只知道怪政府,卻不怪自己不夠努力。

台灣師範大學3日舉行企業教育高峰會,由立法院長王金平、金仁寶董事長許勝雄共同發起,邀請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等企業家,分享「學校如何配合企業培育人才」、「學校應如何培養未來老師」等主題。

高希均指出,台灣人民教育程度很高,但卻出現一種讓人擔心的現象,年輕人一方面拚命指責政府,另一方面,又要求政府幫助解決所有事情。抱怨只領22k,但假如工作待遇很低,大可不要接受,社會仍有許多比22k高的薪水,既然22k的工作有人做,那就不叫國恥!但畢業生卻成天怪政府,都不怪自己不努力。

22k究竟算不算低薪?高希均認為,要看市場的供給和需求決定。他舉例,只要企業找得到人,月薪18,000元,也不算低薪;一個工作,給15萬都找不到人,那就表示給的還不夠高。

至於低薪與能力的看法,參與論壇的台師大英語系鄭姓學生則表示,學生能力不足固然是問題,但企業傾向用低薪來聘用人才也是現況,兩者都應該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