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不知如何交朋友 兒少人際關係拉警報

兒童福利聯盟21日公布,平均每5個孩子,就有一人的煩惱是人際相處問題,因此開辦免付費的專線,勇敢說出心中的想法與煩惱。(兒福聯盟提供)
兒童福利聯盟21日公布,平均每5個孩子,就有一人的煩惱是人際相處問題,因此開辦免付費的專線,勇敢說出心中的想法與煩惱。(兒福聯盟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許多青少年都有不少煩惱,根據調查顯示,發現平均每5個孩子,就有一人的煩惱是人際相處問題,六成兒少有交友困擾,超過一成的孩子覺得沒有朋友;目前兒少交友有3大警訊,包括「不會交朋友」、「沒有朋友」及「把網友當朋友」,呼籲家長及師長應該多關心孩子的人際狀況。

兒童福利聯盟21日公布「兒少交友與戀愛現況調查」,提到六成以上選擇結束生命的青少年,是因為情感或人際因素。近三成孩子對愛情感到苦惱與痛苦,藏著「速食戀愛」、「偷嘗禁果」、「為愛煩惱無處說」3大危機,顯示人際相處議題,已成為孩子們的困擾來源之一。

針對國小五年級到國中二年級所做的2,800分調查中,發現一成七的孩子好友來自網路認識的網友,而四成五的孩子覺得網路傳訊息聊天(Facebook、LINE)比面對面講話輕鬆,而真實世界朋友少的孩子,更容易陷入網路世界。

調查顯示,兩成四交過男女朋友,但其中五成八維持不到半年,三成七維持不到3個月,完全呈現速戰速決的速食戀愛特性,其中一成六交往對象是網友,比例較2年前提升5%,進步神速值得家長注意。

偶像劇影響兒少

讓孩子想談戀愛,受偶像劇也起到推波助瀾作用,有高達三成想談戀愛,一成六孩子為了討好對方,任何事都願意做,甚至願意當第三者,其中想談戀愛的國小、國中比例,分別是一成九與三成九。

以韓劇來說,韓國對於電視節目的規範相當嚴謹,如節目含有裸露或性暗示的內容,即會限制不得在熱門時段撥出,且會標註該節目不適合未滿15歲的青少年獨自觀看、須由監護人輔導觀賞等字樣,然而近年來熱門韓劇,包含《來自星星的你》、《繼承者們》,於台灣電視台播放時,卻成了適合全年齡觀賞的普遍級。

整體來看,近三成孩子曾經因為愛情的事,例如單戀、失戀、告白失敗等,而感到煩惱或痛苦,有戀愛經驗的孩子更是高達六成二。這些問題可能來自於單戀、失戀、衝突、不安全感等。

兒盟呼籲,成人感情世界中所面臨到的情緒困擾並沒有因此在孩子的戀愛中缺席,但卻更容易為人所忽略,因此家長平時應多關心。◇